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项目第四批专家组参加塞国卫生部世界疟疾防控宣传日活动

2019-05-06

  425,受塞国卫生部国家疟疾控制项目办的邀请,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生物安全实验室技术项目第四批专家组参加了塞国卫生部组织的“世界疟疾日”防控宣传活动。塞国卫生系统、军队系统、妇女儿童和学生代表、驻塞拉利昂多个国际组织代表等五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宣传主题为“Zero Malaria Starts With Me”,口号是克里奥语“Yu get wambodi? Go ospitul wantem!”,意为如果发热了、尽快到医院就诊。 

  疟疾在全球热带地区属于严重流行的传染病,塞拉利昂2018年报告了二百二十余万疟疾病例,而全国人口仅七百余万,虽然近些年疟疾防控治疗取得了很大成绩,但2018年仍有一千八百多例因为疟疾而死亡。在儿童和孕妇人群中威胁最为严重。中国疾控中心支持塞国传染病防控,在援塞工作中积极响应塞国疟疾防控国家策略的实施。为配合塞方举办本次宣传活动,印制了350带有宣传主题、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和塞国卫生部标识的T恤衫和棒球帽。塞国卫生部领导和工作人员穿着中方捐赠的宣传衣帽出席本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425日上午的集会是塞国疟疾日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内容,塞国卫生部长Alpha Tejan Wurie博士出席,另外国家议会健康委员会代表、弗里敦市政府、美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联合国组织代表、中国疾控中心代表以及其他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活动。阚飙队长受邀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援塞项目代表做了演讲,提出疟疾是全球各国共同面对的威胁,在这场战役中,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在为人类抗击疟疾中做出了杰出贡献;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在塞开展生物安全实验室技术援助项目,在疟疾实验室检测和蚊媒监测中开展工作,中塞两国在疟疾防控方面的合作日趋紧密,现在正有一名塞方技术骨干在中国疾控中心接受培训和共同开展样本监测研究。中国疾控中心项目愿意与诸多在塞国的国际伙伴一起合作,协助塞国开展疟疾防控。 

  塞国卫生部Wurie部长在主旨演讲中,号召每一个人行动起来,一起抗击疟疾威胁,保护自己、妇女和儿童,为全民健康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他的演讲中还特别对中国疾控中心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塞国疟疾防控工作表示感谢,提出中国疾控中心、美国疾控中心等国际组织携手一心、为塞国疾病控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展现了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和中国疾控中心在塞国疟疾以及其他传染病防控方面的努力,在塞国群众和驻塞国际合作伙伴中扩大了中国公共卫生援外的影响,有利于本项目的持续推进,进一步发挥本项目对提升塞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积极作用。 

 

  图1 塞拉利昂“世界疟疾日”宣传活动会场 

 

  图2 塞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Jambai博士主持活动 

 

  图3 卫生部Wurie部长对现场群众发表演讲 

 

  图4 阚飙队长代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项目组发言 

 

  图5 第四批专家组部分队员与塞国卫生部部长合影 

    

  中国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 

  第四批专家组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