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让新时代的蓬勃浪潮领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的碧海蓝天!--2019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会议纪实

2019-05-18

  5月的青岛,红瓦绿树、天蓝海清、温润怡人,14日上午,2019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会议顺利开幕,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山东省胸科医院院长、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主任、理事长秦敬民,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青岛市疾控中心主任高汝钦,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明亭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陈明亭副主任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还有中国疾控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副主任郭浩岩,山东省胸科医院院长助理汤伟、宣教科主任王仕昌,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强、结防科主任王忠东。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结防机构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健康促进工作的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以及山东省部分地市和青岛市的同仁50余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主任秦敬民和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分别致欢迎辞,概要总结山东省和青岛市结核病防治、尤其是健康促进工作的特色与成绩,以及应大局、聚人心、拓平台和取实效的未来发展展望。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在“领导开发、社会动员、健康教育”策略方针指引下,经过全国各省同仁的不懈努力,在动员社会参与、提升能力水平、扩大宣传效应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刘主任高度嘉许今年324期间全国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用“6个1”概括了精彩盛况:一是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教授第一次来到国家公共卫生技术服务的最高机构—中国疾控中心,参加国家主题宣传活动,彰显大使对结核病防治宣传倡导工作的重视和身体力行,提振全国结防工作者的精神和士气;二是彭丽媛大使第一次走进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观看我国自主研发的结核病检测设备的应用,展示我国结核病防治研究创新工作的成果;三是8位院士首次在全国结核病防治宣传的活动现场为终止结核共同发出联合倡议;四是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次在社交媒体展示我国结核病防治的国际倡导工作;五是第一次开展国家现场活动精华提炼,广泛进行跟进传播;六是及时总结全国各省活动,制作成精彩集萃,第一时间对外宣传展示。就新时期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发展,刘主任提出了放眼国际、与时俱进、提升亮点、提高创新、再筑辉煌的工作建议。 

  会议总结了全国2018年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重点工作的实施及进展,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方向。会上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副主任郭浩岩、行业杂志主编宋晏两位专家作了新媒体时代的健康传播,如何打造有趣、生动、有灵魂的科普小文的专题报告,以新颖的内容、精彩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分析,提升了大家健康传播工作的理念、拓宽了今后开展工作的思路。青岛、重庆、湖北3个省(市)的专家应邀开展了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以发挥领导力、塑造文化自信、增强奉献精神为关键词,以自己的工作亲历和机构的发展历程,给与会同仁以深刻启示和生动借鉴。

  陈明亭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陈主任强调:第一,各省要比学赶帮超,继续加大志愿者工作的力度,各项工作做深做细;第二,要以受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第三,同步做好应急新闻宣传和日常科学普及;第四,提高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能力。

  会议期间展示了湖北,山东,黑龙江,福建,江苏,宁夏,北京,浙江,贵州,河北,山西,陕西,重庆,上海,吉林,甘肃,四川17个省(市)带来的最新防痨科普作品,这些独具匠心、生动活泼、兼具宣传和实用的作品凝聚了创作者的艺术灵感和防痨情怀,大家兴致勃勃观看、热情洋溢讨论,得到不少启发,赞叹满满、收获满满。

  大浪逐新,屹立时代潮头,把脉我国结核病防治事业的发展,瞄准全球终止结核病的目标,我们肩上的担子不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对于在新的历史关头推动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新时代的科学普及是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理念普及、健康行为普及、健康政策普及、健康成果普及。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创新有为的机遇,每一位有志的防痨人当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在为健康中国的征战中,书写下结核病防治工作者浓墨重彩的一笔!

  感谢山东省结核病防治中心、青岛市卫生健康委、青岛市疾控中心对本次会议筹办的大力支持!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屈燕)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