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9年全国突发化学中毒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9-06-19

  201964-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承办的“2019年突发化学中毒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培训班”在京举办。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级中毒救治基地(指定医疗机构)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和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相关负责人和专业技术骨干,共计100余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杨峰副主任在培训班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危化品事件应急处置近年倍受关注,举办本次中毒类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培训班就是根据需求深入剖析突发化学中毒事件的特点,做好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准备,提升中毒卫生应急处置力量。通过全国师资性的培训建立交流平台。 

  李正懋处长讲授了我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形势和进展;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战训处处长柴崑皓高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承业研究员分别讲授了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置突发化学中毒事件卫生应急现况及对策;针对队伍建设、重大活动保障和事件处置,培训班邀请了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处陈中国处长、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刘永生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陆远强主任和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宝立书记分别讲授了国家突发中毒移动处置队伍(贵州)建设实践中毒卫生应急队伍(重庆)建设与演练、“大型活动中毒卫生应急保障及院内洗消”和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卫生应急响应;针对中毒卫生应急处置重点技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何跃忠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叶俏主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谢剑炜主任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周静主任分别讲授了化学中毒事件毒物清除技术化学刺激物暴露所致肺损伤的诊断与处置现场快速检测与实验室筛查技术突发化学中毒事件人员防护技术。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韩玉红调研员部署了下一阶段卫生健康系统内的危化品风险排查任务和救援工作能力培训和能力提升相关工作。 

  此次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学员对培训班授课内容、师资及安排普遍予以好评。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杨峰副主任开幕式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李正懋处长授课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战训处柴崑皓处长授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承业研究员授课    

 

  参会人员100余名 

        (职业卫生所  中毒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