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举办三期全国重要公共卫生标准宣贯师资培训班

2019-06-21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推动公共卫生领域标准的贯彻实施,增强各级疾控机构对重要公共卫生领域标准的执行能力和宣贯培训能力,中国疾控中心于2019515-16日、522-23日、611-12日分别在江苏省苏州市、湖北省武汉市及安徽省合肥市组织举办了2019年第一期、第二期及第四期全国重要公共卫生标准宣贯师资培训班,分别以地方病标准、学校卫生标准及寄生虫病标准作为培训主题。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雷苏文副处长、湖北省疾控中心刘家发主任、安徽省疾控中心李卫东副主任、苏州市疾控中心刘芳主任分别出席了开班式。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各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各扶贫联系点疾控中心等单位共15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其中,第四期培训为2019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授予国家级I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4分,为参加培训的50名学员发放了学分证书。 

  刘剑君副主任在第二期全国重要公共卫生标准宣贯师资培训班开班式上充分肯定了“地方卫生健康标准第一人”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宝立书记对标准化工作的贡献,并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成立背景和地方卫生健康标准化组织的发展情况,强调标准的话语权作用,鼓励各地抓住机会,成立地方卫生健康标准化组织,并做了题为“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的报告。培训班邀请了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宝立书记和江苏省疾控中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杨丹丹副主任医师对江苏省卫生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经验介绍。 

  培训班分别邀请了地方病、学校卫生及寄生虫病3个标准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其他资深卫生健康标准化专家进行授课。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地方病专业委员会魏红联秘书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刘守军研究员、于光前研究员和刘辉研究员,分别讲授了“地方病标准在防治工作中的应用”、“我国碘缺乏病防治的挑战与展望”、“尿氟指标在地方病防治工作中的意义”、“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马军主任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陶芳标院长和苏州大学徐勇教授,分别讲授了“学校卫生标准体系及应用”、“近视病因和干预研究进展与卫生标准的跟进”和“学校卫生标准与儿童近视眼的预防”。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寄生虫病专业委员会郑彬秘书处对寄生虫病专业标准体系做了相关介绍,中疾控寄研所许静主任介绍了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的标准,安徽省寄研所张世清副所长对钉螺调查标准进行解读,安徽省疾控中心李卫东副主任讲解了疟疾诊断标准。 

  三期培训班上,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雷苏文副处长对“卫生标准化的法律环境暨卫生健康标准化顶层设计”进行解读,中国疾控中心标准处黄志征主治医师和李卫国主管技师分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主要修订内容和卫生标准制修订程序进行介绍。

 

  

        

                                                             (卫生标准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