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加强环境健康宣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9)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2019-07-09

  为大力推进环境健康宣教与环境健康促进,进一步宣传环境与健康知识,增强全民环境健康防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9)启动会议于6月24日上午在京召开。

  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以“环境安全与儿童健康”为主题,将在全国开展2019年环境健康宣教系列活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研究员、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卫生、营养、水与环境卫生处处长Anu Narayan女士、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孙辉先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施小明研究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程玉兰研究员、健康报编辑刘洋女士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参会人员还有来自全国各省疾控中心参与环境健康宣教和促进工作的科所长和业务骨干,在第二届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获奖学生代表、优秀指导老师、先进个人、优秀组织机构代表等。本次启动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

  施小明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开展环境健康宣教能让更多的人关注环境与健康话题,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与健康促进中,让更多的儿童和老人分享到环境与健康的科技进步成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致辞

  Anu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环境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是提升全球儿童健康状况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联合国儿基会相关方面有很多好经验分享,同时对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继续给予支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nu处长讲话

  梁晓峰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环境健康工作,维护公众环境健康状况,特别需要重视推进公众环境健康宣教,要将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年度系列活动逐步打造为公共卫生专业机构系统与社会公众进行对接交流的平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研究员讲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会议

  随后开展了2018年环境健康宣教科普材料颁奖和第二届“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颁奖,对在2018年度环境健康宣教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机构进行表彰。在环境健康宣教科普材料征集活动中,各省市疾控中心积极组织参赛,涌现出很多优秀作品。第二届“环境健康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比赛活动,收到全国各地学校、机构、个人报送的作文、绘画、书法等各类作品2000余幅。

 

 

 

  颁奖仪式瞬间

  会议邀请两位获奖学生代表,在现场分别朗诵了获奖征文《王位争夺赛》和介绍了获奖画作《海水淡化系统》。

 

获奖代表朗诵和介绍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集中展示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国家卫生健康工作的落实年,需要重视环境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登台,共同启动2019年度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

  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9)启动仪式

  启动会议后,同期举办了环境健康宣教技术培训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份疾控系统的环境健康从业技术人员接受了专家的培训。来自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程玉兰研究员围绕“学校健康教育技能与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的王强研究员对“儿童环境健康危害及特征”进行了系统讲解。各位授课专家生动有趣的案例介绍,令参会人员对环境健康宣教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程玉兰研究员作技术培训报告

  王强研究员作技术培训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王先良研究员介绍了2019年环境健康宣教与促进活动方案。与会代表依据工作情况就方案完善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为做好2019年度环境健康宣教活动奠定了基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王先良研究员介绍宣教活动方案

  王林书记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感谢各级疾控中心积极组织参加环境健康宣传周活动,并推荐优秀作品,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各级疾控中心能够继续积极组织参与,并交流各地的工作工作经验,提高全国环境健康宣传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