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高福主任赴坦桑尼亚现场调研中坦疟疾合作项目

2019-07-29

  2019年7月25日,高福主任陪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李斌副主任一行,与坦桑尼亚卫生、社区发展、性别和老幼部Hon. Ummy Mwalimu部长前往离距离达累斯萨拉姆市170公里的中坦疟疾合作项目鲁菲吉(Rufiji)现场进行考察,并参加了项目社区动员活动。 

  中国代表团一行首先访问了鲁菲吉地区政府部门,听取了区办公室主任在协调中坦疟疾合作项目鲁菲吉地区启动实施的工作情况,之后赴鲁菲吉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中心了解了社区疟疾病例管理模式,特别是坦方如何借用中国抗疟经验,在社区疟疾疫情及管理中采取了(1,7-mRCT)干预模式3年来取得了显著降二率(疟疾发病率、疟疾死亡率)的效果等情况。李斌副主任对项目实施成果表示充分肯定,这一项目为南南合作模式作出了贡献。随后,代表团在中坦疟疾合作项目健康教育现场、疟疾诊断与监测现场,与当地专业人员进行了交谈,了解了在盖茨基金会北京项目办、复星医药桂林南药公司的支持下现场防控与监测工作的进展情况。在社区健康教育现场,高福主任向项目地区捐赠了疟疾诊疗工具包,这些物资对中坦疟疾合作项目的启动与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现场考察结束时,李斌副主任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在鲁菲吉地区开展疟疾防控工作,继续与坦桑公共卫生人员以及英国国际发展署、盖茨基金会等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为推进坦桑尼亚疟疾控制和消除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自2015年以来,在中英全球卫生项目的支持下,中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开展了疟疾防控试点项目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8年6月底,干预社区(中高度流行区)的疟疾感染率下降了70%至85%,并结合WHO-T3策略和中国疟疾防控经验,试点项目探索和创新了适合当地、基于社区快速筛查和治疗的1,7-mRCT干预模式(即1天内完成病例信息收集和报告,并结合蚊媒监测信息,7天内完成对识别的高风险人群完成快速筛查和治疗)。2019年,为进一步验证和推广试点项目成果、探讨与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项目有效整合的工作机制,在盖茨基金会资助下,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与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规划署、坦桑尼亚伊法卡拉卫生研究所等共同开展中坦疟疾防控合作项目,主要目的是在继续试点项目防控策略的基础上,与国家项目在管理层面上有效整合,共同实施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并将试点区域从4个社区扩展至10个社区,以进一步验证中国经验的适用性。这一扩大的中坦疟疾防控合作项目已于2018年11月在坦桑尼亚启动。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所长、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李一诺首席代表、中国复星医药副总裁兼桂林南药董事长文德镛、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项目规划署、坦桑尼亚总统地区行政办公室、坦桑尼鲁菲吉地区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坦桑尼亚办事处、坦桑尼亚伊法卡拉卫生研究所等机构的领导与专家一同参加了现场考察。(寄生虫病所供稿) 

  赤脚医生工具包捐赠仪式

  代表团参观当地卫生机构

  现场诊断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