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际合作 探索短程方案:湖北省耐多药结核病标准短程化疗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9-08-16

   近日,湖北省耐多药结核病标准短程化疗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湖北省荆州市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赵雁林副主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张险峰处长、王棠科长,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占发先副主任、传防所叶建君副所长,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向华祥主任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武汉市、宜昌市、荆州市近百名结防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回顾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成就的同时,分析了目前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要求我省以科学的态度,规范的工作流程开展试点工作,并预祝我省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我国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新贡献。湖北省卫健委疾控处张险峰处长对试点工作提出3点要求:第一政策是保障;第二筛查是关键;第三强化定点诊疗。本次试点启动会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培训,这标志着湖北省即将开始耐多药结核病标准短程化疗试点创新工作。

  项目实施方案自2017年5月以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下,美国家庭健康国际组织(简称FHI360)和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简称The Union)提供技术支持,国际国内专家们多次与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项目试点单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现场调研、沟通及讨论,按照目前国际上最新、最前沿的先进理念,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耐多药肺结核病短程化疗方案。该实施方案通过了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伦理委员会的审查。

  该短程方案能够将治疗费用由30万元左右降低至6-9万元左右,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将治疗时间由18-24个月缩短至9-12个月,缩短治疗时间,降低管理难度;通过FHI360资助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最基本关怀服务包项目”支持患者全程管理,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防止患者中断治疗和丢失情况的发生。此试点工作将为耐多药肺结核病患者探索可行性的化疗方案,为我国推广耐多药肺结核短程化疗提供可借鉴的科学依据,为耐多药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贡献!

 

供稿单位: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梦娴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