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04

  201993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中心昌平园区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高福,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研究生院副院长、运管中心主任谭吉宾,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办公室主任路凯,中心各直属单位和中心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环境所所长施小明老师,研究生管理老师,2018级研究生代表和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罗会明院长主持。 

  典礼伊始,高福院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首先,高院长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勉励全体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铭记自己的初心,记得“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守初心,记使命,做到找差距,抓落实。同时高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多学习,勤思考,重实践。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发现科学问题,做科学的设计和研究。最后,高院长还用“三碗鸡汤”来指引同学们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首先“第一碗鸡汤”是要有责任、担当意识。责任心意味着踏踏实实做事,担当意识则要求同学们做成事,要对社会、对家人、对老师、对同学做到有担当。“第二碗鸡汤”则是希望同学们常怀敬畏感恩之心。“敬”,就是尊敬师长、同学、周围所有人;“畏”,则是要守住做人的底线,怀有敬畏之心。在敬畏的同时怀有感恩之心,感谢父母,老师,母校等所有周围的一切人和事。“第三碗鸡汤”是希望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刻,它是终身的,学习让大家充满知识与智慧,更会充实同学们的人生。最后,高福院长希望同学们能保持本心,学会学习,终身学习,探寻真理,发现事实真相,努力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担当起在国家公共卫生事业中的责任。  

  接下来,博士生导师代表、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寄语新生,衷心祝贺每一位新生成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莘莘学子。施老师嘱咐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心存美好,志存高远”,以更多的善意在这个竞争的环境中去收获更多;要“博学守约,审视明天”,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与专业知识水平,利用好资源,学习前沿学术成果;要“学以致用,励志笃行”,将我们所学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公共卫生实践中;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保持定力,专注坚持”,在枯燥的科研生活中保持本心,守住初心。最后施老师祝愿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中能够提升科研能力、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并能以更高的效率更快、更好实现自己的目标。 

  随后,2018级学术型硕士沈丽萍同学代表全体在读研究生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读研感受和心得,勉励同学们珍惜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的宝贵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多向导师学习,成长为合格的疾控学子,坚守疾控人的本心,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2019级公共卫生硕士徐婷玲同学在代表2019级全体新生发言中,向老师们和家长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恩与敬意,恭贺同学们能有机会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共勉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在研究生阶段不负韶华,以学术创新报国,能够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时光,在新的跑道不断进步,超越自我! 

  最后,罗会明副院长在典礼结束语中,希望每一位来到疾控的新生在研究生阶段,能踏踏实实做事、健健康康成才,尽快转变适应新角色——担负起“研究生”“疾控人”的双重角色,重视学业、重视现场实践!相信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会让全体同学今后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守初心,记使命,带上公卫人的理想,勇敢前行! 

  简短的开学典礼,同时启动了入学教育周活动。   

高福院士致辞  

 

  导师代表施小明研究员致辞   

 

  老生代表沈丽萍发言 

   

  新生代表徐婷玲发言   

 

  罗会明副院长主持典礼  

 

  奏唱国歌 

              中心研究会 王志会、张安冉  供稿 

  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张鑫   供图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