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高福主任赴俄罗斯参加中俄卫生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并访问俄罗斯联邦卫生防疫监督署

2019-09-15

  2019913日上午,高福主任参加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中俄卫生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合作环节发言,向中国国家卫健委曾益新副主任和俄罗斯联邦卫生部塔季娅娜雅科夫列娃副部长和与会代表汇报了自十八次分委会以来中国疾控中心与俄罗斯联邦卫生部、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众福利监督署(卫生防疫监督署)等合作伙伴机构在流感、艾滋病、结核病、鼠疫等人蓄共患病等领域的科研进展,中俄传染病防控研讨会等机制化学术交流平台的运作,以及下一年度合作计划。卫生防疫监督署斯摩棱斯基副署长发言中强调,中俄两国面临类似的传染病的挑战,应在禽流感、鼠疫、非洲猪瘟等的监测与研究方面加深合作,尤其要重视在双方边境流动人群中的传染病风险控制;该署与中国疾控中心的机构间合作协议已达成共识,希望尽快择机签署并予以落实。双方卫生部长对传染病领域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并鼓励进一步扩展联合研究,有效建立信息沟通与联合防控机制。 

  下午,高福主任应邀访问了卫生防疫监督署卫生与流行病学监测中心莫斯科分部,了解了该监测中心承担的涉及公众健康的传染病、环境、食品、职业安全、辐射防护等危险因素和相关产品及服务的监测监督职能,并参观了其生化和生物安全实验室设施。 

  随后,高主任与防疫监督署安娜波波娃署长在监督署办公楼举行了会谈。波波娃署长对高主任来访表示欢迎,并对过去一年双方专家在鼠疫等人蓄共患病领域的技术交流成果表示欣慰,期待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高主任对波波娃署长此次访俄邀请表示感谢,通过参观监测中心,了解到俄卫生防疫监督署集公共卫生监测以及涉及公众健康权益保护的服务与产品的监管职能于一身,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建议与中方相关机构开展经验交流,举办研讨会,促进双方项目合作,更好地完善两国的公共卫生监测与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该研讨会可由中国疾控中心和俄防疫监督署牵头,作为中俄传染病防控研讨会之后的第二个中俄公共卫生领域两边学术交流平台,轮流在中俄两国举办。波波娃署长表示非常赞同,并希望将此新提议纳入双方合作协议。此外,波波娃署长还通报该署即将举办抗生素耐药国际研讨会,诚邀我中心专家参会。

 (外事处 图文)

高福主任与波波娃署长

参观卫生防疫监督署卫生与流行病学监测中心(莫斯科)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