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凝神聚力,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疾控信息化建设转型

2019-09-20

  2019年9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与中国疾控中心在湖北武汉市联合召开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工作年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柳东如副主任致辞。

  王斌副局长充分肯定了疾控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效,指出疾控信息化建设在支撑政府决策、政策执行和评价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落实全民健康信息化为基层减负要求的重要举措和助推疾控体系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王斌副局长强调,要加快部署国家疾控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全面启动疾控信息化试点工作,以点带面,争取各地疾控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切实抓好网络安全工作。

  李新华书记指出,各级疾控机构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要求,在信息化建设中坚持从疾病管理向以人为核心的疾病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转变,在全民健康信息化总体框架下整合条块化信息系统,加强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实现疾控信息化建设转型。同时要融合应用新技术,构建高效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服务。

  胡建平副主任介绍了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进展情况、总体要求和取得的实效。

  会议安排了全民健康信息化应用发展情况介绍、国家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疾控信息系统建设进展及原型展示、全国疾控信息化试点工作部署等报告,以及部分疾控信息化试点单位的经验交流。同时发布了疾控信息系统采集数据集标准、交换技术规范等多个技术文件。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疾控中心,以及首批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试点单位的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