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高福主任赴美访问盖茨基金会和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估中心

2019-10-18

  2019年10月16-17日,高福主任一行抵达美国西雅图,应邀访问了盖茨基金会总部、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估中心(以下简称IHME)。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戚晓鹏、卫生应急中心新发室主任周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李一诺博士及其团队陪同访问并参加了会谈。

  高主任一行在西雅图期间会见了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事业部总裁特雷佛·蒙代尔博士(Trevor Mundel)、疟疾项目负责人菲利普·维尔克霍夫博士(Philip Welkhoff)及其团队。

高福主任与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事业部总裁蒙代尔博士

  高主任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参与非洲疾控中心建设的相关活动,并指出如何将好的概念落实到实际行动是目前非洲疾控中心面临的主要挑战。他强调通过好的规划,好的协调者以及更强的领导能力调动更多资源用于非洲疾病防控。双方随后在结核病领域探讨了结核病疫苗和耐多药研发的合作意向。

  在与盖茨基金会疟疾团队会谈中,全球公卫中心戚晓鹏副主任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参与的全球公共卫生合作项目,并重点和大家分享了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创新点和未来计划。盖茨基金会团队分别介绍了其疟疾全球防控的挑战、卫生规划、抗疟药的研发和WHO PQ认证、疟疾和杀虫剂耐药的监测、疟疾基因流行病学监测、疟疾媒介监测以及战略伙伴的建立。

  高主任指出,全球疟疾消除,需要通过政府、企业和基金会等单位驱动,共同建立统一的系统平台。基金会表示,可以借助我国在塞拉利昂的BSL-3实验室,协调非洲疾控中心以及区域协调中心,加入疟疾基因流行病学实验室网络,建立大数据云平台,指导未来疟疾干预措施的实施。

  16日下午,高主任一行还会见了其全球交付项目主管奥林·莱文博士(Orin Levine)及其团队。双方回顾了合作项目进展,对彼此已建立的长期友好的伙伴关系和斐然成绩表示肯定,尤其在免疫规划领域积累了成功经验,双方对继续加强疫苗可预防疾病方面的合作充满期待。高主任表示,中国疾控中心非常愿意参与盖茨基金会的各项国际合作项目,贡献中国经验,锻炼中国队伍,提升中国专业技术能力。

与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部疟疾项目主管及其团队合影

与盖茨基金会全球交付项目主管及其团队合影

  随后,高主任一行访问了华盛顿大学IHME,与IHME主任里斯托弗穆雷(Christopher Murray)教授及其专家团队等就疾病负担和公共卫生数据的应用进行了座谈交流。高主任表示,中国疾控中心过去与IHME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在死因数据分析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今后可进一步在数据质量、分析角度、展示方式方面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同时,希望与IHME的合作领域能拓宽至慢性感染性疾病领域,例如共同开展老年人群感染性疾病以及负担和预期寿命等方面的研究。

高福主任与IHME穆雷主任合影

与IHME团队合影

  此次高福主任一行与盖茨基金会和华盛顿大学IHME在战略层面和重点领域达成了共识,共同推动全球卫生、计划免疫和疾病负担等方向的深入研究与合作。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