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2019-11-13

    

  为使新增研究生导师熟悉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掌握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学习研究生带教经验,从而提高带教能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于20191112日在中心北区(昌平)举办了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出席培训活动;特邀王若涛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高校心理健康与研究中心主任郑爱明教授作专题授课;邀请博士生导师么鸿雁研究员、张建中研究员、吴尊友研究员分享带教经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以来新增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部分副导师以及研究生管理老师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教育培训处(研究生院)副处长戴政主持。 

  刘剑君院长首先向各位新增导师表示祝贺,并对今天授课的专家和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导师们表示感谢。刘院长介绍了研究生院的内涵、架构及教育培训工作进展情况,指出了研究生导师在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中的使命与重任。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认真落实国家规定的七项立德树人职责。刘院长结合当前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存在的重点问题和不足,要求全体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真正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随后,郑爱明教授以“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为主题,讲解了心理健康的21条标准等,并通过列举亲身经历的许多鲜活案例和深刻剖析,让导师们既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研究有了一定了解,更学到了如何对研究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的方法、技巧等。王若涛教授以多年的研究生授课经验和体会为主线,在分析义务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研究生教育间任务差异的基础上,指出给研究生上课和带教研究生的重点在“传道”、途径是“授业”、目的是“解惑”,强调了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应建立起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并向各位导师推荐了3种适合研究生阶段的教学方式。 

  下午,么鸿雁研究员、张建中研究员、吴尊友研究员分别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生带教经历,与各位参训导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和思考,并与参训导师进行交流。接下来,戴政副处长介绍了中心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围绕招生、课程教学、学籍学位管理、日常管理等讲解了研究生导师的相关工作。随后,参训导师就研究生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罗会明副院长对各位导师在中心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和付出表示感谢。罗院长指出,2014-2019年期间中心研究生院在建章立制、规范化、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做了系列工作,随着健康中国建设行动的落实和疾控体系的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需求更加强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才培养规模将进一步扩展,培养形式将更加规范、培养质量要求将更加严格,希望全体导师持之以恒、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教育培训事业再上新台阶。 

  (研究生院 供稿)  

 

  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致辞 

 

  郑爱明教授、王若涛教授做专题讲座 

 

  么鸿雁研究员、张建中研究员、吴尊友研究员 

  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 

 

  戴政副处长讲解研究生导师相关工作 

 

  参训导师认真聆听学习     

 

  罗会明副院长作培训总结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