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10年创新实践、赢得丰硕成果、而今再续结核病防治合作新篇章!

2019-11-24

  11月20日,初冬北京,宾朋满座、专家云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盖茨基金会结核病防治合作(以下简称中盖结核病防治合作)10周年研讨会在京隆重举办,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国际司、体改司、基层司、药政司、宣传司,国家医疗保障局,民政部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国家药监局国际合作中心,盖茨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机构,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防痨协会等学术团体,杜克大学、北京大学等机构,19个省的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医院和防治机构,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健康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300余人出席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与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并见证双方代表签署了《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关于结核病防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这一刻  开启合作新篇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左二)、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左一)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右二)、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右一)共同出席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发表主旨演讲 

    马晓伟主任感谢盖茨基金会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双方合作开展的健康扶贫系列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他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在健康扶贫、结核病防治和全球卫生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在主旨演讲中介绍电子药盒如何提醒患者服药 

    比尔·盖茨高度赞赏中国在卫生健康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全球经验分享。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主持主旨演讲 

    10年携手合作抗击结核,10年不懈探索创新模式,10年积累宝贵经验,10年取得丰硕成果。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双方新一轮务实合作的正式开启。 

  开幕式剪影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讲话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结防处处长刘海涛主持开幕式 

  砥砺前行  10年奋斗结硕果 

    2009年,在中盖结核病项目的支持下,以构建和实施新的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助力国家结核病防治工作创新发展,并为全球结核病防控汲取经验的创新探索正式实施,10年间项目总投入2.6亿元,覆盖9000多万人口,经历3个发展阶段: 

    ◆ 验证新技术和新服务方式; 

    ◆ 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在江苏镇江、湖北宜昌、陕西汉中示范; 

    ◆ 综合防治模式在浙江、吉林和宁夏3省全面推广。 

    10年不懈努力,成功建立起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可操作、可持续、可复制的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并为全球高负担国家结核病防治提供了科学借鉴,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 

      ▉ 推广了新的实验室诊断技术 

      ▉ 提高了固定剂量复合制剂质量 

      应用了智能化服药管理工具 

      建立了多渠道筹资工作机制 

      强化了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 

      试点了结核病信息监测系统 

    10年前诊断耐药结核病需要2个月,现在使用新技术只需2个小时;10年前结核病患者每天需要吃13片药,如今只需吃3片;用传统的二线药物治疗耐药结核病,治愈率平均50%左右,项目引入的新药应用,初步结果显示患者治愈率可提高到85%;政府结核病专项投入的增加和多部门筹资机制的建立等多措并举,使耐药患者的医疗费用个人承担比例不超过10%。 

  专家报告剪影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助理张慧报告《中盖结核病项目的设计、实施与成效》 

  杜克大学教授汤胜蓝报告《中盖结核病项目第三期项目终末评估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副主任赵雁林主持报告环节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斌报告《创新结核病筹资和支付改革实践》 

  中国疾控中心中盖结核病项目主管黄飞报告《中盖结核病项目新型结核病监测系统介绍》 

  中国疾控中心中盖结核病项目副主管王倪报告《电子药盒辅助患者管理》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临床中心主任助理刘宇红报告《结核病新药引入和保护机制》 

  盖茨基金会高级卫生项目官员桓世彤主持专家报告环节 

  中国模式 全球借鉴 

   多年来,我国的结核病防控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为方针指引,通过不断加大政府投入、优化防控策略、强化服务体系,结核病疫情不断降低、患者负担显著下降,早在2010年就提前5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结核病控制目标,防治成效举世瞩目。 

   而今,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保障全民健康覆盖的关键时期,中盖结核病项目紧密结合全球结核病防控战略,立足中国实际,围绕国家防控规划顶层设计,引进先进技术和服务理念,成功实现了在全人群水平上提高结核病患者发现、诊断和治疗的整体质量、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实现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这是对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生动诠释,中国的经验是全球的良好借鉴。 

  盖茨基金会结核组副主任钱秉中做报告《全球和中国的结核病控制: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民健康覆盖的时代》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做报告《中国结核病防治进展和展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结防处处长刘海涛主持专家报告环节 

  与时俱进  顺应时代再进发 

   项目10年的发展历程,一直在探寻和解决我国结核病防控面临的主要挑战,汲取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将在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实现我国2030年终止结核病目标、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当前我国结核病防控的挑战,一方面需要尽快推广新工具、新技术、新策略;另一方面,新一轮合作的开启,也将为继续加强新技术、新工具的应用,强化医防合作,完善筹资保障,探索新政策、新的服务方式支持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和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做出贡献。 

 

   感谢项目实施的10年间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各试点地区同仁的不懈努力!各合作机构间的通力配合!同时感谢盖茨基金会、以及各位合作专家! 

 

  供稿:中国疾控中心中盖结核病项目办 黄飞 王倪 屈燕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