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举行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9-11-26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按照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安排,2019年11月26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昌平新址举办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并继续推进开展“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周宇辉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讲话。周宇辉副局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 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将我国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社区和社会组织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因素众多且复杂,防治任务十分艰巨。要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契机,以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充分发挥社区和社会组织工作优势,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面推进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去年主题宣传和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有力推动了艾滋病主动检测,发现和治疗了更多感染者,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全国艾滋病防治的专业技术机构,进一步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创新技术及策略应用和落地,加强新发感染检测技术应用,探索推动互联网+自我检测、特殊人群自我检测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与社会力量一道,提高群众健康责任意识,提升对艾滋病检测认识,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实施。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家代表Amakobe Sande女士致辞强调社会在艾滋病防治方面一直以来都在做出巨大贡献。祝贺各方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活动现场聘任任鲁豫、悦悦作为全国艾滋病防治宣传大使,高福主任为其颁发证书。两位大使都表示,将发挥好媒体人的社会作用,做好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带动大众参与。

  来自疾控中心、基层医务工作者、社会组织、协会等5个代表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防艾配音PK秀,通过为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开发的防艾检测动画进行配音,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核心检测知识展示给观众。五位艾滋病防治专家对各代表队的表演分别进行了点评,进一步帮助人们了解检测方式和途径。

  活动中,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发布了《艾滋病可以自检吗?》动画片,宣传推广自我检测的方式可保护受检者隐私,提高便捷性,促进有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主动接受检测,让更多人了解自检,主动自检。艾防中心参比室蒋岩主任通过与观众互动,进一步介绍了自检对于艾滋病防控的重要意义,并纠正对自我检测的理解误区。

  大逗相声两位年轻相声演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相声表演,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让观众轻松地了解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以及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活动现场播放了“有爱无艾,你我同行”主题宣传片,生动展现疾控中心、社会组织、医院、学生志愿者等基层社区开展防治工作情景,呼应“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活动主题。活动最后,社区和社会组织代表发表倡议宣言,倡议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投身艾滋病防治工作。

  本次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联合指导,得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会支持,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红丝带网、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协办。(艾防中心办公室、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