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开创整合共享新篇章

2020-01-02

——国家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疾控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0年新年钟声如期而至,这一次,对于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建设寓意非同一般,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和筹备工作,这时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及技术支持的伙伴们正紧张有序的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化疾控信息系统上线切割的最后收尾工作。2020年1月1日上午10时许,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人为核心”的统一数据交换报告正式上线试运行,将全面支持省统筹医院信息系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的数据自动交换,切实为基层减负亮“实招”“真招”。彻底改变了各业务系统条线多重采集数据的局面,也标志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开创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新篇章。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健康信息化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的精神,依托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一期工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本着“四个一体化”和“六个统一”的建设原则,整合重构了传染病监测、慢病及危险因素、精神卫生、免疫规划、健康危害因素和疾控综合管理系统,形成了统一门户、统一标准应用、统一交换接口、统一业务应用、统一安全认证、统一资源管理,整合共享的全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各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的全力配合和鼎力支持,在系统部署和迭代测试中得到了各级疾控中心的积极响应与协作。系统如期上线试运行,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仍需在应用中不断试错和完善,我们将继续秉承“全民健康”的理念,逐步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全民、全生命周期、全覆盖”的新时代疾病监测与健康信息管理模式,优化完善信息系统,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做好网络安全加固与保障。

(系统登录界面)  

(现场用户测试)

(技术讨论)

  

(系统切割准备)

  (信息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