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抗疫】战疫场上的铿锵玫瑰

2020-02-08

  ---记传染病所驰援湖北一线实验室检测工作队

  1月30日下午4点,徐帅、黄元铭和邱小彤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两个小时后,栗冬梅、车洁、范雪亭、郑皓四人也奉命前往武汉。他们作为传染病所派出的第一支实验室检测队伍驰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

  7人的检测队伍中,有6名女性,他们有着不同的经历,来自不同的科室,却有着共同的目的:挺进一线,支援武汉。  

巾帼不让须眉 主动请缨赴一线

  栗冬梅博士来自传染病所媒介生物控制室,作为有着丰富检测经验的疾控工作者,她获知需要赴武汉开展病例实验室检测人员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一线抗疫工作。而此时,她的母亲刚做完手术出现了副作用,身体情况不明,父亲刚出院不久,她很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但父亲对她说:国家有难,能选你去,我特别骄傲。她带着对父母的担心,肩负疾控人的使命和责任,与同事们一道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

  

栗冬梅在武汉市疾控中心

  徐帅和黄元铭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分别来自传染病所生物安全实验室和病理免疫室,也都在攻读博士学位,此次双双请缨参与一线检测。徐帅自1月17日始借调至卫健委应急办预警处工作。除夕之夜,万家团聚之时,她值夜班继续开展工作,接收流转全国30个省市的疫情信息和数据,通宵未眠。这是她第一次离开家人、第一次在办公室度过这特殊的除夕夜。

  1月26日,所党委书记卢金星发出疫区支援动员令,职工们积极响应。徐帅得知消息后,夫妻俩人即刻报名,并向所领导递交申请。她写道:“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同志,一名疾控工作者,在国家危难、人民危难之时,奔赴前线,义不容辞。作为第一批90后,今年的我正式进入30岁。17年前,我们被别人保护着;17年后,让我来保护你们”。在参加此次疫情应对工作之前,徐帅刚刚接到自己一篇投往国际期刊的研究论文的返回修改意见,需要尽快补充实验、再投回杂志继续审稿,为了疫情应急的需要,她毅然放弃尽快补充实验的机会,主动报名和接受所里的安排,投入到工作当中。一对年轻的夫妻双双出征,这也许就是疾控人大无畏精神的最好体现。

徐帅、黄元铭夫妇

  车洁,2012年入职传染病所,现在细菌耐药室工作,8年的疾控工作已经让她具备了疾控人特有的敏锐。今年2月3日,是她结婚五周年纪念日,她和爱人很早就预定了北海道的旅行路线,行程酒店包车全部预订完毕。但,疫情来了。

  作为疾控人,她每天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取消了春节休假,与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同事们探讨疫情,更是迫切地想要加入他们,为防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她向爱人提出取消旅行计划。她表示,作为疾控人,就算不能奋战在一线,也要和全国疾控人站在一起,虽然这个时候的她还不知道能做些什么。虽然内心还有忐忑和恐惧,但疫情面前,她告诉自己不能退缩。下定决心去武汉后,她向所里提出申请,告知爱人并开始收拾行李。接到通知后,在前往单位的途中她怕控制不好情绪,所以没给父亲打电话,而是发了一条微信替代:我要去武汉参与应急检测工作了,我会照顾好自己,就别打电话了。父亲回复: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加油!

  

车洁在实验室里

  范雪亭是2019年9月刚入职的博士,来自结核病室。在得知所里要建立应急工作队时,她主动添加实验室管理处侯雪新处长的微信,报名参加应急工作。1月30日下午3点,她在宿舍接到电话问能否立即出发前往武汉,她脱口而出的就是“能!”。时间紧迫,她来不及和父母家人告别,匆匆在家庭微信群里发消息说“我要去武汉了,今晚出发,时间

  紧急,先准备行李,亲人们不要担心”,随后她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立即乘车和同事们前往北京西站。

  临走前,科室万康林主任前来送行,帮她提行李送去坐车,一路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实验时一定注意防护好自己,如果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提出来,他一定尽力解决。此时的她非常感动,又感到异常踏实,接受任务之初的紧张和害怕消失了。因为她知道,在她背后有着坚强的后盾,大家会一直支持她。

  范雪亭

  作为一名90后,2020年是邱小彤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就职于生物安全实验室,现在博士在读。2019年底她领了结婚证,做了幸福的新娘子,并计划2月份休婚假。今年过年前她买了新衣服新首饰,做了美甲,准备美美的过年。但作为疾控人,她随时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作为一名党员,她心里随时等候组织的召唤,穿上那身中国卫生的应急服装,到最困难的地方去。

  春节当天,她向党组织提交到一线应急的申请。1月26日,当看到卢金星书记的动员令后,她立即报名。1月28日被安排在中心技术组开展工作。1月29日,她接到通知被派往湖北一线。她发信息给父母:我可能要去武汉做实验室检测。她的父亲回复道:“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作为国家疾控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和共产党员,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冲到一线为国效力。工作中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爸爸等待你的凯旋”。邱小彤的父母都在卫生系统工作,春节也都忙于疫情防控,这也是第一年他们没有见到面一起过节。看到爸爸的短信,邱小彤不知是激动、还是担心和不舍,泪水不争气地湿了眼眶。但她知道疾控人只有向前,绝没有退缩!

  邱小彤在生物安全实验室里进行检测实验

  郑皓是此次派出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就职于医院感染室。她的父母为军人和医务工作者,他们深知这次疫情防控有多么重要,一直鼓励支持着她。当接到去一线的通知时,她内心非常激动,感到作为疾控小兵、终于也有为一线做贡献的机会了。作为最小的成员,刚到武汉时她心里不免有些紧张,但是各位老师同事对她的鼓励和帮助照顾、让她迅速融入到这个忙碌但温暖的大家庭里。作为90后,她虚心向老师学习,努力工作,争取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个疾控小兵应有的贡献。

  

郑皓在武汉疾控中心实验室

  根据既定工作安排,邱小彤提前下高铁前往孝感疾控;徐帅、黄元铭先前往武汉再转车到黄冈疾控,抵达已是1月30日深夜12点;栗冬梅、郑皓、车洁、范雪亭乘坐的火车也于1月31日凌晨4点35抵达武昌。

  赴武汉的检测防疫队员与“共青团号”列车乘务员合影

  铿锵玫瑰 战疫场上显身手

  1月31日上午8点,留在武汉的栗冬梅、郑皓、车洁、范雪亭四人稍作休息后就和工作组其他同事们在武汉疾控集合召开会议。随后根据会议安排,兵分三路前往四个区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考察,评估其实验室条件、生物安全情况及检测能力,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等晚上刚返回武汉市疾控中心,就接到指挥部通知,黄冈市疫情不容乐观,检测能力有限,检测人员极度缺乏,需要在武汉的两个检测组抽调一组支援黄冈,即刻出发。疫情就是命令,车洁和范雪亭快速收拾行李,连夜出发赶至黄冈,抵达黄冈已是凌晨1点多。

  根据武汉疾控的现实需求,栗冬梅和郑皓开始着手编写《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工作手册》中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操作规程”部分,确保内容实用、适合基层,便于保证人员环境安全、检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利于疫情控制。同时,俩人还积极开展样本检测工作。2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的高等级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抵达武汉,栗冬梅和郑皓被调往实验室开展标本检测。身在武汉,栗冬梅更近距离的接触到这场残酷的战疫,她每天都关注疫情信息是否更新了,病死率有无变化,新增病例是否下降。她在酒店里看到很多全国各地赶来的医疗救援队,看到那些医生护士们在酒店大厅里排队剪头发,就知道他们将面临的困难和要与疫情抗争的决心,我们的检测队伍也一样,武汉的医疗援助队员们也一样,全国人民也一样。她相信我们国家的努力,我们每一位人的努力,一定能度过难关,走出阴霾!

  距离武汉市150多公里外的黄冈,是仅次于武汉的疫情严重地区。在考察了黄冈疾控中心实验室后,徐帅、黄元铭、车洁、范雪亭四人在组长的带领下,和其他组员一起通宵进行实验室改造,仅用一天时间解决了实验室的安全隐患,随后开展了实验室流程管理,简化检测流程,提升检测能力,以应对大量样本的检测。2月4日,在与当地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首次实现了零积压样本。

  邱小彤是传染病所唯一一个被派到孝感的,那里是湖北疫情第三严重地区。在孝感疾控,她与同事们一起不断完善检测方案,优化检测流程,仅用了3天就实现了样本“零积压”。作为疫情严重的孝感地区,样本检测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穿上防护服在实验室里,再加上对气候的不适应,每天都感觉到疲劳。但相比于刚来时对陌生环境的紧张和对疫情的担心,现在心情略微放松了下来,因为毕竟有那么多战友并肩作战。她现在已经不记得是星期几、不记得是几号,没有了周末和假期的概念,每天脑子里反复思考和回想的只有昨天做了多少份样本、多少份是阳性。今天要做多少份样本,怎么安排才会更合理,已无暇顾及其他。

  实验室工作的疾控队员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她们有着无尽的女性柔情和爱意。当交警把徐帅和队员们一路疾驰送往黄冈疾控时,她会感动;当邱小彤收到父亲的回复短信时,她会眼眶湿润;当车洁一路经过哨卡看到深夜工作的人们,她会为每一个奋战的人骄傲;当战友们为范雪亭过一个简单特殊的生日时,她会从心底升起一股暖流。她们从无数的细节去感受爱,感受温暖,她们的情感朴素而厚重。当有重大疫情发生,她们主动请缨冲到疫情第一线,用精湛的技术、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充满女性柔情和大爱的善意,与人民悲苦与共,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大无畏的疾控精神,铸就战疫场上的铿锵玫瑰。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