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强监督压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中心党委全面落实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

2020-04-02

  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的通知》印发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服从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统一安排,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个环节,即发挥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支撑工作,又抓好自身防控责任,压实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制度,成立巡查组,从而有效推动了首都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落实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中心党委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通知后,安排在党委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以通知的形式传达至直属单位党组织。中心还组成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组,主动参加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与属地之间的联防联控、协调配合,按照“四方责任”,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逐项排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二是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制度。中心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落实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制度,对标对表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巡查报告清单内容,组织四个巡查小组,且每周不少于1次对在京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落实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巡查小组成员现场检查工作中,注重发挥督促提醒作用,帮助各单位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分享其他单位落实防控工作的好经验,促进所在单位跟进完善疫情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三是建立问题通报机制强化整改实效。巡查小组坚持问题为导向,采取内巡外查的方式,本着“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的原则,结合一周巡查情况对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中心通报,被巡查发现问题的单位会将整改情况报送所在的巡查小组,并在下一期通报上一期整改情况,已发送巡查整改通报3期。通过这种方式,提升了直属单位内部自查工作实效,促进问题单位不断细化完善疫情防护措施,强化整改实效,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中心既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日夜奋战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发挥关键技术支撑和指导作用,又本着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的原则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式依然严峻复杂。中心党委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发挥纪委监督责任,持续盯紧关键环节和重点部门,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全员战“疫”的安全线!

  (纪委办公室)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