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新冠疫情下中非疟疾防控合作交流与研讨会召开

2020-08-05

  2020728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WHO)和遏制疟疾伙伴关系(RBM)等共同主办“新冠疫情下中非疟疾防控合作交流与研讨会”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寄地处严俊处长及国际司非洲处顾志强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项目资金监管中心王晓华处长,坦桑尼亚卫生部国家疟疾控制项目办官员Fabrizio Molteni、赞比亚卫生部国家疟疾消除中心主任Mutinta Mudenda、卢旺达卫生部生物医学中心血源性感染科主任Aimable Mbituyumuremyi、世界卫生组织代表Peter Olumese、遏制疟疾伙伴关系Joshua Levens以及中国驻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卢旺达的使馆和医疗队代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等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星医药、昆明制药、广州万孚、盖茨基金会等68位应邀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所长主持。 

  开幕致辞中,严俊处长表示,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承诺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疟疾,既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内容,也是G20在今年5月推出"暂停偿债倡议"DSSI)的重要承诺,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中国政府将积极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开展必要的疟疾防控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以进一步推动和巩固中赞、中坦疟疾防控合作成果。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卢旺达等国和国际组织代表高度赞扬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的疟疾防控,特别是近年来中坦疟疾防控合作试点项目、中赞疟疾防控合作调研等,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非公共卫生合作成果。 

  与会嘉宾围绕 “赞比亚、坦桑尼亚、卢旺达新冠疫情下疟疾防控挑战和需求,中国可能贡献,下一步合作领域等”等主题展开讨论,世界卫生组织代表Peter Olumese做了《COVID-19疫情下全球的疟疾控制和消除》的主旨报告,呼吁中非合作伙伴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下疟疾防控,巩固非洲疟疾防控成果。 

  通过新冠疫情下中非疟疾防控合作交流与研讨,及时交流了新冠疫情下中非疟疾防控合作信息,进一步促进世界卫生组织、遏制疟疾伙伴关系、盖茨基金会、以及中非政府和相关部门联合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 

 

  (寄生虫病所 全球卫生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