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辐射安全所放射卫生援藏工作成效显著

2020-08-12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定之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有效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辐射安全所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的决策和部署,继续精心组织实施连续第五个年度放射卫生援藏工作。2020年8月3-5日,辐射安全所联合西藏疾控预防控制中心首先在拉萨市举办了一期放射卫生监测项目技术培训班,以此为序幕开启了2020年度援藏工作的航程。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处刘东山副处长、辐射安全所孙全富所长、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彭措次仁副主任以及辐射安全所援疆专家6人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由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吴芳主持。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以及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等7地市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和重点医疗机构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也是西藏自治区继续教育培训项目,辐射安全所孙全富、邓君、张伟、徐辉、朱卫国、李小亮等6位老师分别从我国放射卫生工作及面临的形式、2020年放射卫生监测方案解读及有关要求、放射卫生基础知识、医疗机构和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监测项目质量控制、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技术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授课。 

  通过连续大规模“组团式”援藏工作,西藏自治区的放射卫生事业已取得了很大进展,主要包括以下成效:(一)放射卫生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在援藏工作的支持和推动下,已有效弥补了西藏在全区放射卫生防护领域的空白。西藏从自治区到地(市)级逐步加强开展放射卫生工作,全区陆续规范开展放射诊疗许可证的办理、医疗卫生机构职业病危害评价、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评审等工作。(二)放射卫生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辐射安全所在从直接提供各项技术援助的“输血式”援助到通过组织编写教材、选派师资力量、开展相关培训等持续“造血式”援助的转变中已有效提升了当地放射卫生工作能力,使西藏放射卫生技术队伍已初步建立。这对西藏放射卫生事业发展和保证放射卫生工作人员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三)放射卫生监管工作日益规范。在不断的援助下,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已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有序开展放射性职业性危害评价与监测工作。(四)切实减轻了医疗卫生机构经济负担。辐射安全所认真履行健康扶贫责任,贯彻“组团式”援藏工作方针,通过自身参与并协调各省(市)对口援助的形式,仅2016-2019年就为西藏近150家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了400余台套设备和工作场所检测以及个人剂量监测援助,为当地节省了大量检测费用的同时保障了当地放射卫生工作人员职业健康和患者的诊疗安全与效果。 

  辐射安全所通过第一个5年援藏工作基本实现了西藏放射卫生从“无”到“有”的转变,但西藏整体的放射卫生工作仍处于起步状态,我们对下一阶段的援藏计划有着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一)辐射安全所以及全国各有关疾控中心、职防院所继续高度重视放射卫生援藏工作。(二)随着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和各地市疾控中心检测设备等硬件基础设施完善到位,我所将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将培训地点向放射卫生工作先进省份转移,为西藏的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更开阔的视野。按照西藏要求,尽快帮助西藏自治区有关机构取得CMA、CNAS认证和相应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证书。研讨创新开展建设联合实验室等新形式帮扶合作项目。同时也希望西藏自治区疾控系统逐步完成从“帮我做”到“自己做”的过渡。(三)继续发扬全国疾控职防“一家亲”的好传统,把西藏的事业当成我们自己的事业来做,共同努力将西藏的放射卫生事业做大、做好、做强。(四)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发挥西藏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强放射卫生科研合作交流。在辐射安全所WHO辐射与健康合作中心的框架下,以西藏为基点,探索开展与周边“一带一路”国家在放射诊疗设备质控等相关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辐射安全所 秦斌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