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儿基会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江苏省现场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2020-08-27

  2020811-1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李志新研究员(主持工作)带队一行9人赴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现场调研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江苏省实施进展情况。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顾寿永、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丁胜、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处处长刘星宇、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龚宝梅、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邱东民、院长杨亚萍、副院长殷崎涛、顾燕芳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龚宝梅处长代表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就项目试点历程、实施成效、运行展望三个方面汇报无锡市参加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试点的实施情况,顾燕芳副院长就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单位参与项目实施工作,围绕试点历程、模块介绍、试点成效及试点体会进行汇报。她表示,在国家、省、市和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支持下,围绕儿童保健、综合管理、围产管理、妇女保健及重大公卫五大模块共17项内容进行妇幼专科电子病历的模块建设,实现了三大成效:一是实现三个一体化,即医疗保健一体化,院内区域一体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是实现应用模块基本全覆盖;三是精细化管理逐步得以实现。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各项报告后,进行了热烈讨论,给予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为推动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在全省妇幼信息系统的推广运用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并对下一步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能够不断完善专科特色的业务模块和网络直报系统,精准监测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向更深、更广领域推进,真正实现妇女儿童健康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互联互通,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座谈会后,专家组一行还来到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进行实地参观,了解信息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以及使用过程中的相关操作问题。 

  812日上午,专家组一行来到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顾寿永、主任科员刘智俊,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刘晓强、科长唐凯,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李殿富、副院长王绪东、副院长殷咏梅等出席座谈会,会议听取刘智俊主任介绍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部署实施情况,围绕建设背景、总体进展、系统特点、实施关键、心得分享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几方面详细地进行了介绍,并在现场对省级信息系统在业务应用和健康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操作和演示。 

  与会专家对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江苏省充分调动了业务专家参与,从满足业务需求入手,以妇幼群体体验为先,依照长远的总体规划出发,初步建立了满足各方需求的较为完善的全省统一部署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在项目实施行政力度上、基层医疗机构配合度上以及多方面的协同配合、横向联系上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亮点。调研组同时对江苏省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总结试点经验,下一步各方继续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加强安全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扩大试点应用范围;二是根据项目试点单位应用效果,在跨学科业务协同以及跨部门的合作共享上进一步提高;三是树立信息共享的开放心态,积极开展大数据研究探索;四是在试点地区积极推进母子健康APP,积极探索以个人健康档案(PHR)为核心的妇幼健康自我管理干预研究,推动妇幼人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信息部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