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新时代,大有可为——高福院长在中心2020级研究生院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20-09-1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研究生同学、CFETP学员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听了新生、老生、导师代表和执行院长刘剑君的讲话,我非常感动。就像安志杰老师刚才提到的,很多人会觉得困惑,这所大学建在百善镇孟祖村,能培养出好学生吗?但大家看到了安老师,这样的导师就是从这儿培养出来的,由此相信你们能看到疾控中心学生和老师的风貌。就像刚才刘院长说的,不是“相信”,这里真的能把你们培养成国际一流的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专家!大家要有信心,这里确确实实是最好的深造和学习的地方。

对我们大家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2020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想大家在这九个月中应该感受和体会到国家、人民、社会和世界对人民健康、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的期盼。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你们选的专业是正确的,你们选的学校也是正确的。今天大家能够成为疾控中心研究生院的学生,我作为院长和疾控中心主任,首先祝贺大家!

昨天国家举行了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很多逆行者受到了嘉奖,不知你们是否也在网上读到了罗会明副院长关于“顺行”和“逆行”的解释。“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承担这样一份无私的事业。”这是我的前任,咱们的老院长,疾控中心原主任王宇教授说过的话。所以,大家来到这里,你们不是为逆行而来,而是为顺行而来,这是罗会明副院长讲的,讲得很好。大家想想,疾控人所奔赴的任何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在别人看来都是逆行,而对我们却是顺行,这是我们应该做、必须做,且天天都在做的事。不管是顺行,还是逆行,都是前行,这是我引用罗会明副院长的话,因为人生没有退路,所以只能前行。对疾控学子来讲,你们前往世界上任何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地方,都是顺行,所以2020年是可以载入人类与疾病斗争历史的特殊年份。

COVID-19,已经彻底改变了世界。这句话要大家去好好体会。COVID-19前后的世界,一定是不一样的。你们今后一定会说,COVID-19之前我干了什么?COVID-19之后,我干了什么?所以我们需要你们细细品味“COVID-19改变世界”这句话,认真思考肩上的责任会更大更重。COVID-19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冲击,会让你们对生命的意义展开全新的认识,对公共卫生事业和疾控人的责任担当产生更加深切的体悟,希望你们就此确立人生新的努力方向,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的价值和梦想。正值青春的你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芳华,未来已来的时刻,更需要使命必达的勇气。所以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要具备契合时代之念,胸怀理想。

当今之世,国际风云变幻,贫困仍未彻底绝迹。贫困与不均,Poverty and inequality,这是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是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所要求的,要解决Poverty,解决inequality。但是如何去解决呢?这背后蕴藏了很多科学问题,不光是自然科学问题,还有社会科学和哲学问题。你们要变成一个有思想的人,不能人云亦云,要学会好好思考。中国14亿人,要想发展,要想率先实现SDG,需要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达到呢?而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在座的各位,COVID-19的发生告诉我们,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一定是走在前面的。所以你们今天选择了国际上最前沿的科学来学习,选择了国际上最需要的职业为未来。所以我再次恭喜大家,你们选对了!你们今天的学习,会为你们今后个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COVID-19改变了世界,这之前和之后的区别,大家要慢慢去体会。

在文明与进步的阳光下,愚昧与无知,野蛮与冲突,封闭与落后依然阻碍着人类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我希望大家好好去体会。这样的内涵如何解读,留给你们学习期间慢慢自己去体会。你们大多数人生于上世纪末,是崭新的一代人。持续深入的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了数千年未有的巨大进步,物质生活和生存状态的丰富性多样性哺育了你们,你们是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开放与改革,绝对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主旋律。敞开大门走出去,引进来,向世界学习,敬畏自然,拜大自然为师,向自然学习。今天你们选择了疾控,也就选择了挑战,选择了责任与奉献,你的坚持将获得一个不再平庸的名字——疾控人。所以一个人的理想抱负,只有同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相结合才更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需要和人民利益相一致才更有意义,一个人的事业成就只有和集体的蓬勃兴旺相辉映才更显壮美。

做一个大公无私,追求真理的青年人。真理不是靠别人告诉你的,是靠你自己探寻找到的。如今,公共卫生和疾控事业发展正经历更新迭代的关键时期,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你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时代的潮流,参与时代的潮流,甚至勇立这个时代的潮头,引领时代的发展。你们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再接再厉、力争上游,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公共卫生和疾控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在这里,你们会通过不断的挑战和被挑战,通过直面异议和分歧,来学习顺应时代和追逐时代的能力,并在这当中找到自己的道路和定位,不负于这个时代给予你们的契机,不负于青春这个人生激情燃烧的岁月。

第二件事,要坚持诚实守信之德,勇于担当。

科技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是发展形势所需和大势所趋。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用科学武装头脑。我记得曾经在这儿跟学生们谈到过,如果你不诚实守信,如果你不勇于担当,你就不会发现SARSSARS就会再次发生。只有你诚实守信,勇于担当,我们才能够控制以SARSCOVID-19为代表的疾病。

同学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历来是中国科技界的底色,我期待同学们能够成为捍卫学术道德的自觉者。在这里,我把英国小说家毛姆在名作《月亮与六便士》的一句话送给同学们,“遍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月亮”。这句话,刚才安志杰老师已经用他的4种身份和来到这里的感受,非常好地向大家诠释了。正是他的这种感悟使他成为当今世界最棒的免疫规划和现场流行病学专家之一。毛姆这句话的意思是,人要克制对唾手可得的实际利益的诱惑,要有一种超越性的、更宽阔的眼界。

当前我国科学研究在前沿尖端和重要领域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屡屡受制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你们要敢于面对挑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我们已经发现了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卡脖子”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是科学问题,这些科学问题才是真正的“卡脑子”问题。所以,你们要放飞梦想,要拥有独立自由的思考能力。放飞梦想,不是念报纸和发言稿,而是发自内心的独立和自由,是对科学未知的追求。只有解决了“卡脑子”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所以希望大家要有自由之思想,放飞梦想。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更要大力建设科研诚信体系,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的管理机制。大家知道,现在网上批评说美国有一个人,有事没事专挑中国人毛病。我们能不能没有毛病,让他想挑也挑不出来?哈佛一位从事西医的教授发表了一篇文章,很多人跟着他发表了上千篇文章,最后证明他们都是假的。科学在于求异,求异就是聚焦那个未知的东西,在认识未知。你把一个假象、一个假未知告诉大家,并且如果你是故意为之,那就是造假。科学容不得半点造假!今天在座的各位,这是我作为研究生院院长对大家的要求。不能光专注于别人今天发表了什么文章,明天宣布了什么突出成果,后天又受到了什么表彰。如果它背后是不真实的,经不起推敲,受到惩罚也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希望广大学生要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塑造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疾控中心的学子们,你们是疾控事业和公共卫生未来的探寻者、科学真理的“守门员”、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说实话、做实事,追求真理、传递“正气”、给予“正能量”,大家就应该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第三件事,要秉承勤勉敬业之心,励行致远。

不要让今天的懒,成为你明天的难!我们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那些属于别人的,看似信手拈来的成就,无一不是反复练习的结果。刚才安老师说他从未在夜里12点以前睡过觉,可见只有努力才使他成为那个“之一”。唯有学习,唯有努力,才有灿烂明天。主动地追求事业还是被动地完成学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选择。公共卫生事业任重道远,它需要即将从事这份事业的你们,具备更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强大的意志力。我期待你们在疾控这个大家庭中博采众长,虚心学习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一切优秀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在学习上没有敌人。大家一定要有豁达的心态,宽广的胸怀,希望大家在学习中增长自己的见识,磨练自己的意志,展示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价值。“走下去”未必繁花似锦,但“停下来”一定枯枝萎叶,相信龟兔赛跑的故事每个人都不会忘记。勤勉致知励行致远,成就人生理想,不仅需要有兼济天下的志向,更需要有躬行不辍的作为。希望大家努力!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在疾控中心展开新的人生画卷。你们将在这里领悟疾控人默默无闻、厚德载物的情怀和自强不息、行胜于言的行事风格。这就是疾控精神!你们将在安静的课堂里吸取营养,在热烈的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实践中增长阅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挥洒青春、收获情谊。我希望,经过这里的学习和生活,你们能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拓宽视野和增强责任感。我坚信,你们会经历疾控新的变化,感受更好的机会,也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天所有的努力将成为你未来人生厚度和宽度的基石!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