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面对疫情,她始终站在最前方--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武桂珍

2020-09-24

   

  武桂珍,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病毒病所研究员,BSL-3实验室主任,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桂珍研究员连续奋战200余天,带领专家团队同时间赛跑、与病毒鏖战,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研制成功,24小时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新冠病毒培养成功并分享全球,这三大成果为全球抗疫做出中国贡献,更为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奠定了基础。她执笔起草《新冠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完成2400余份样本的基因测序工作;与中生集团联合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已进入临床三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生物安全专家,主持开展新冠病毒鉴定和分离,基因组特征和流行病学研究;主持新冠病毒环境耐受力研究;主持协调抗病毒药物筛选工作,已完成上百种药物、制剂在细胞上抗新冠病毒活性的研究。相关论文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等行业顶尖杂志发表。她亲率“国家队”多次向疫逆行,为多地病例确诊“一锤定音”。4月初,绥芬河告急,她毅然带领30余名专家团队,携移动帐篷负压P3实验室等仪器、耗材,辗转绥芬河、哈尔滨、舒兰等重点疫区,用精确、高效的检测数据为快速遏制当地疫情蔓延发挥了关键作用。6月中旬,北京暴发疫情,她再次带领专家在病毒病所南区搭建移动帐篷负压P3实验室,迅速开展检测,极大地缓解北京市核酸检测压力,并检测出数例新发病例。同时,她带领团队三进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 24小时内完成相关病例和环境样本的病毒基因组测序,并带领团队成功分离病毒毒株,为进一步确定病毒变化规律打下坚实基础,为疫苗和药物的应用提供了关键依据。 

  武桂珍研究员工作30余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耕耘于我国应急疾控生物安全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作为负责人直接参与SARS、0-157等数十起重大不明原因疫情及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处理与协调工作,尤其在重大疫情面前,始终表现出极高的职业素养。近年来在抗击埃博拉出血热、寨卡及黄热病等重大突发病毒性传染病疫情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其领导下,病毒病所先后荣获中共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给予“集体记大功”、七部委授予“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她带领病毒病所团队成功申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侯云德),同时病毒病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作为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构建的重要策划和推动者,在我国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制定、高等级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SARS实验室感染后,她临危受命,组建我国第一支实验室管理团队,在国内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空白,其开创性工作使中国疾控中心乃至中国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在几年间从分散、无序发展为集中、规范、科学的全方位管理体系。 

  近年来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承担“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10余项课题及主持中美、中瑞国际合作研究等。主持我国10余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制定及修订;主编国内外首部《实验室感染事件案例集》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DVD教材等10余部实验室生物安全专著;率先组织研制了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推动我国疾控人员首次获得感染性材料运输资格,均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空白。提出生物安全量化指标研究,率先在该领域获得国家“863计划”课题。推动中国疾控中心2个BSL-3率先获得资格认可及14个新址BSL-3获得资格认可,指导省级BSL-3建设,为我国重大疫情应对提供有力保障。 

  武桂珍研究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多项,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中荣获特殊贡献奖”、“五洲女子科技奖”、“全国最美女医师”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唯一代表卫生系统的劳模光荣地登上建国60周年庆典花车,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病毒病所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