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组织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分析研判视频培训

2020-09-29

  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委托,2020年9月27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在北区四层会商室主会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分析研判视频培训,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以及有视频连线条件的市、县级疾控中心设分会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雷正龙一级巡视员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处长、应急框架防控技术组组长李中杰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彭志行教授、北京市疾控中心杨鹏研究员进行了培训授课,全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队相关人员、各省、市、县疾控中心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疫情分析研判专业骨干等参加培训。培训由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持。 

  雷正龙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现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在疫情应对处置中发挥着基础性、核心性作用,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坚实支撑,也是最能体现疾病预防控制队伍作用的重要工作,应当通过加强培训切实提升各地疫情现场分析研判能力。他同时强调,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很大,还要面临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叠加的复杂局面,各地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做好队伍培训演练,做好防控能力准备,确保队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及时、有效、科学、精准应对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李中杰处长围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现场分析研判要点”,讲授了新冠肺炎流行形势和特点、主要防控策略和措施、暴发疫情防控关注点、疫情研判工作基本原则(队伍组成、工作机制、数据和现场基础、分析报告等)、疫情分析研判要点(每日分析技术、阶段性分析技术)等;彭志行教授围绕“新冠肺炎传播动力学模型基本原理及疫情分析研判应用”,讲授了传染病传播动力学专业进展、模型及方法、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实际应用、模型应用价值和前景展望等;杨鹏研究员围绕“传播动力学模型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讲授了传播动力学模型在北京疫情防控三个阶段的疫情研判应用、对重大节假日和大型活动的输入风险评估应用,及其对防控措施和决策的技术支撑等。罗会明副院长介绍了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如何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做好疫情现场分析研判工作等的思考,现场流行病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最后,罗会明副院长在培训总结时指出,本次疫情分析研判专项技术培训既是全国大培训、大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控组组建疫情分析专家队伍的重要着力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总结、提升专业能力,从而使疫情分析研判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准、更强的决策支撑作用。 

  (教育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