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20年雄安新区放射卫生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09-30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做好对雄安新区放射卫生工作发展的支持,于2020年9月15—18日在雄安新区举办了“2020年雄安新区放射卫生技术培训班”。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冀芳、河北省疾控中心崔泽书记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党勇副局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培训班由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孙全富所长主持。党勇副局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雄安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崔泽书记介绍了河北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放射卫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放射卫生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冀芳同志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辐射安全所近年来牵头开展的全国五大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对监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 

  培训班邀请我国放射卫生领域专家,从“放射卫生基础知识与工作现状”“非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放射治疗质量控制检测技术”“饮用水的放射性风险监测基础知识及放射化学分析技术”“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项目”“食品中放射性污染风险监测评估及思考”“全国放射卫生监测数据网络直报”“《放射诊断放射防护要求》GBZ 130-2020 标准解读”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共有来自雄安新区和河北省各市、相关县疾控中心的55名放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期间,孙全富所长和相关专家还前往雄县疾控中心、安新县疾控中心和当地医疗机构进行走访、调研、座谈,了解了当地放射诊疗设备安全使用情况、放射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薄弱环节和切实需求,讨论了今后援助开展的放射卫生监测工作。 

  在培训总结中,河北省疾控中心李建国副主任向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此次组织专家为雄安新区、河北省各市和相关县进行的放射卫生专业培训表示感谢,并对雄安新区和全省放射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全富所长感谢河北省疾控中心党政领导对放射卫生工作的肯定和重视,充分肯定了河北省各级放射卫生体系能力建设;并表示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加雄安新区建设,从实际做起,与当地疾控中心一起解决雄安新区放射卫生的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疾控体系放射卫生防护的顶层设计,按照统一部署与要求,进一步加强京津冀放射卫生工作一体化。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河北省疾控中心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的大力协助,受到了河北省放射工作人员的欢迎和好评,为提高雄安新区和河北省放射卫生技术能力、增强放射防护意识、更加有效地保护放射工作人员和公众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辐射安全所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