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20年全国疾控系统科研管理与学术交流大会在海口召开

2020-09-30

  2020年9月23-24日,全国疾控系统科研管理与学术交流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严俊,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曾昭长,海南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邵海亚,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勇参加了会议。会议特邀国家卫生健康委刘桂生处长、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王健处长、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处长,海南省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璐院长做了大会报告。全国疾控系统科研管理工作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严俊副书记首先感谢全国疾控系统的同仁们,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取得抗疫的胜利,彰显了党的正确领导,展现了举国体制、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力量,也凸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严俊副书记接下来介绍了疾病防控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在广大疾控科研人员的攻关下,我们在重大传染病防控、疫苗研发等多个重要领域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成功防范和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严俊副书记最后强调,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加强疾控科研创新,才能够为疾病防控工作提供更有力支撑。 

  海南省卫健委曾昭长副主任致辞,欢迎全国疾控系统同仁到海南参观指导,海南省正按照国务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海南自贸港,并从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着手,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培育和吸引更多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技企业、科技人才,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海南聚集,增强海南科技创新实力,海南疾控也在为打造营商环境“海南样板”中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贺晓慧副主任介绍了“十三五”重大专项执行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大会围绕科研工作管理,具体探讨与交流了“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科研课题研究进展及“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疾控机构科研工作现况与未来展望、科学成果申报等内容。同时,针对此次新冠疫情防控,结合疾控系统科研工作,探讨如何结合科研,助力新冠疫情及未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 

  本次会议总结了“十三五”以及新冠疫情期间疾控系统取得的成果和不足,明确了改进方向。同时,期望结合疾控系统改革契机,做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提高疾控系统科研能力,实现全民大健康奠定基础。 

  

  科技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