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20年结核病防控重点工作推进暨终期评估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2020-10-15

  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控工作,推动策略和措施落实,安排部署《“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终期评估等重点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于20201010日在北京召开了结核病防治重点工作推进暨终期评估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周宇辉副局长、结防处刘海涛处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及有关人员出席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人员有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分管领导,各省(区、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分管领导和结防所所长,结核病定点医院分管院长等。 

  会议由刘海涛处长主持,周宇辉副局长做重要讲话,周宇辉副局长首先充分肯定了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一是2019年《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联合印发后,各地积极响应,印发本地区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技术手册和考核方案,积极推进六大防控行动;新冠疫情期间,国家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规范了结核病防治管理的各项措施。二是加大健康促进力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三是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加大对重点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四是开展中盖结核病防治等国际交流合作,探索综合防控模式,完善结核病防治政策,推进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走向国际。 

  其次,对终期评估工作做了重点部署安排。强调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作用,确保评估工作有序开展,并保证5个领域专题调查的工作质量。国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复核和验收。 

  最后,对下一阶段结核病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稳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和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如期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二是持续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三是要积极推进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扩大耐药筛查面,规范耐药结核病诊疗,减少社区传播。四是加强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监测预警,推进重点人群发现工作。五是探索完善医保政策,切实降低结核病,尤其是耐药结核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介绍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效及问题分析,并对2020年全国结核病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包括积极落实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做好新冠疫情常态防控下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提前谋划“十四五”结核病规划;开展综合质量控制,提升实验室和临床诊疗工作质量;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十三五终期评估各项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结核病防控工作,做好患者全流程管理和关怀服务。 

  国家卫健委结防处刘海涛处长做了会议总结,要求在秋冬季节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治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十三五终期评估工作,推动结核病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控中心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