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重点职业病监测暨职业病报告技术培训会在北京召开

2020-10-21

    为切实做好并推进2020年的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保证监测工作的质量,2020年10月13-16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重点职业病监测暨职业病报告技术培训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4个计划单列市负责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病报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质量控制机构的业务技术骨干共11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王建冬副司长,职业病管理处廖海江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 培训会由职业卫生所职业病监测室胡伟江主任主持。首先,孙新所长总结了2019年重点职业病监测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强调要加强对重点职业病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廖海江处长对当前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针对人员、方案、经费、数据利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5点建议,强调监测工作不仅仅是收集数据,要发挥哨兵作用,要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报告上级业务机构和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最后王建冬副司长对2020年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做好服务,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和提出建议,为政策决策发挥作用;三是提高收关意识,各部门要根据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列出时间和任务清单;四是及时进行信息沟通;五是将各省在年底要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由中国疾制中心职业卫生所负责汇编。

    孙新所长作了21世纪职业健康监测体系的专题报告,职业病监测室胡伟江、王丹、李欣欣、柳安琪分别对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方案、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管理规范、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填报审核要求、重点职业病监测报告及职业病发病分析报告框架等进行了讲解;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和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系统的设计单位的负责同志对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系统数据交换及系统操作进行了讲解及答疑;江苏省疾控中心张恒东主任医师和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陈嘉斌副院长分别就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及考核、职业病诊断质量控制及评估进行了经验介绍。

   

 

 

职业卫生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