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一项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受度的全球调查(摘译)

2020-10-30

  近日,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全球新冠病毒疫苗接受度的调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全球健康研究所(西班牙巴塞罗那)的Jeffrey Lazarus教授,其研究团队成员来自西班牙、美国、英国等,其中还包括了英国疫苗信心项目创始人Heidi Larson教授。这项研究第一次从全球角度专门调查评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受度,提供了针对19个国家/地区的13,426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 

  2020616日至20日期间,该调查通过国际在线调查公司,以包括在线、电话和直接邮件等方式,在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35个国家中有偿招募参与者,并根据不同年龄组、性别和教育水平等进行分层随机抽样(每层调查至少50人),最终招募并调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地区的13,426名调查对象。 

  调查问卷主要涉及2个与新冠疫苗接种意愿相关的问题: 1、如果某种新冠疫苗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而且接种服务可及,那么您是否会接种?2、如果政府认定某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您是否会按照所在单位(部门)的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基于调查结果,分析了不同人口学特征群体的接种意愿分布情况及其差异,并进一步考察了不同国家(地区)间的差异性。 

  调查结果显示,对象中女性占53.5%7,172人),日均收入超过32美元的占63.3%,超过三分之一(36.3%)拥有大学学位,年龄在2554岁之间的占62.4%。当被问及第一个问题时,有71.5%的人回答会接种疫苗(中国最高,为88.6%;俄罗斯最低,为54.9%)。当被问及第二个问题时,31.9%4286/13426)的调查对象表示完全同意,与之对应的是有17.9%2411/13426)表示有点或完全不同意。针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很大,中国肯定回答的比例最高为83.7%(596/712),只有3.7%(26/712)回答不愿意接受;俄罗斯否定回答的比例最高,达到40.9%278/680,肯定回答的比例也最低,仅为27.1%(184/680) 

  调查还发现,疫苗接种意愿随着调查对象教育水平的升高而升高,家庭成员中是否有新冠感染史对接受度未见显著影响(OR = 0.97; 95% CI(0.87, 1.08)),表示信任政府的受访者比不信任者更愿意接受疫苗(OR=1.6795%CI1.541.80))。 

  该论文指出,全球人群新冠疫苗接受度地区差异巨大,令人担忧。接受度超过80%的国家通常是公众对中央政府高度信任的亚洲国家(如中国,韩国和新加坡)。部分中等收入国家,如巴西,印度和南非,接受度也较高。文章提示,需要深入了解并解决产生新冠疫苗接受度差异巨大的问题根源,否则可能会导致各国之间疫苗覆盖率的巨大差异,进而妨碍全球对新冠大流行的控制,延迟社会和经济进一步复苏。 

  需要强调的是,疫苗接受度不一定是疫苗接种率的良好预测指标,因为决定是否接种疫苗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并且会随着时间而变化。未来的预防接种沟通策略应考虑更多的因素,例如不同人群的健康水平、科学知识水平和健康素养水平等情况,确定当地可信赖的信息来源,而不仅仅是简单地宣布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应针对性地解决特定区域关注的特定问题或误解,解决导致不信任的历史性问题,同时还应该考虑宗教或哲学信仰的问题。 

  该研究观察到了年龄与疫苗接受程度的相关性,老年人更有可能接受疫苗,年轻人则更愿意接受单位(部门)的建议。男性较女性更不愿意接受疫苗或者更不愿意接受单位(部门)的建议,高收入者比低收入者更容易接受疫苗。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卫生专业人员和国际组织更有效地制定针对新冠疫苗的接种计划。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自愿新冠疫苗接受度与接受单位(部门)强制接种建议之间存在差异。这一结果提示,对于单位(部门)而言,鼓励自愿接种疫苗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总之,在教育公众了解普遍接种疫苗的必要性与避免任何强制性建议之间需要谨慎地权衡。 

  研究结果表明,对政府的信任与疫苗的接受程度密切相关,并且有助于公众采取被建议的行为。以前的传染病暴发,包括HIVH1N1SARSMERS和埃博拉病毒在内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中汲取的经验教训提醒我们,可靠的信息来源对疾病控制至关重要。但是,解决疫苗犹豫不仅仅需要建立信任,而且需要多领域的、复杂的、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下的合作,在全球、各个国家以及国家以下各层级协同解决。 

    

  文章摘译至:Lazarus, J.V., Ratzan, S.C., Palayew, A. et al. A global survey of potential acceptance of a COVID-19 vaccine. Nat Med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1124-9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1124-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