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建设顺利收官

2021-01-05

  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建设顺利收官。    

  2020年12月31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实施机构验收专家评审会,严俊副书记参加会议并总结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部分的总体建设情况,信息中心从工程建设的目标、实施情况、应用情况、技术创新、建设成果、经费执行、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机构验收,标志历时22个月的建设任务顺利收官。 

  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疾控局、职业健康司、统计信息中心的领导下,与中心相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挂靠单位共同努力,坚持“六个统一”的总体实施路径协同推进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防演练等的影响和困难,保障了项目建设的进度与质量。本项目的实施以搭建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整合条线业务,拓展与省级平台的数据共享为目标,通过一体化的基础施设建设实现云化安全网络环境、微服务架构的功能支撑实现八类业务应用定制、一站式应用门户的部署实现统一数据采集,分步式数据交换的集成实现多方数据共享应用。 

  项目采用迭代开发,边建边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业务专家共同参与,每一个需求的分析,功能点的测试都聚集成效,在新冠抗疫支撑方面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供了重要数据。实施机构的验收即是项目实施重要环节的总结,同时也是全面开启应用支撑的起点,信息中心将继续秉承“以需求为导向,重标准,强应用”的理念,积极从业务功能完善、加强数据质量监控、推进医防业务协同、持续组织培训、加强运维保障、争取相关保障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做到建好、用好、管好,确保可持续性发展,为疾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