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迅速展开新冠变异毒株国家保藏与共享

2021-01-19

  仍在全球扩散蔓延的新冠疫情已出现病毒变异,受到全球高度关注。及时开展病毒分离,通过国家保藏与共享,支持联合科研攻关,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新冠病毒国家保藏有关通知要求,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大力推动和具体指导下,中国疾控中心迅速启动了由广东省疾控中心分离的501Y.V2南非突变株(以下简称突变株)国家保藏与共享工作。通过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与广东省疾控中心密切合作,经复核,并给予国家保藏唯一标号NPRC 2.062100001入库后,中国疾控中心随即向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相关科研单位,以及国家病毒资源库、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等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共享毒株。相关单位在最短时间内获得突变株,为迅速启动全国科研联合攻关,评价现有诊断试剂、疫苗研发、动物模型,并为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可能性提供了支撑。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规划下,我国病原微生物保藏网络基本形成,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建立健全了国家保藏和对外提供共享协议、国家保藏编号规则等国家保藏制度。2020年1月24日,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发布全球首株新冠病毒保藏信息后,这次组织协调任务再次发挥了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职能作用,使得国家保藏与共享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促进了国家保藏与共享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将于2021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做好菌(毒)种等生物安全国家战略资源平台建设,建立共享利用机制,是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的重要任务。下一步,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将通过“十四五”规划等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设施设备条件建设,健全完善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质量和自我保藏能力、夯实国家生物安全基础,为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提供战略保障和支撑。

  (实验室管理处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