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狠抓社区农村防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2021-01-21

  自2021年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报告该市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石家庄市城区、藁城县及周边区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各部门立即成立省、市、县各级指挥部,统一指挥组织体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随即,中国疾控中心于1月5日晚紧急调配流调溯源、社区防控、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各领域专家(简称“专家组”),于1月6日一早奔赴石家庄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IMG_20210108_083433

  2021年1月7日早8点,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入住酒店整装待发,听取委领导对各组疫情防控部署; 

  本次石家庄疫情看似突然发生,实则病毒已潜伏多日。短短几天内波及范围涉及市内城区、藁城区及周边多个县区。专家组成员中,多人均具备武汉、新疆、绥芬河、满洲里、大连等地疫情处置经验,在本次石家庄疫情处置的过程中,大家从不同的个人生活中再一次因“国有战,召必回”的工作态度重归曾经熟悉的战场。 

  依据指挥部部署,专家组分别成立社区农村防控组、集中隔离点防控组、流调溯源组、疫情分析研判组、冷链运输储存防控组等多个小组。各组在对接省、市、县指挥部的基础上,白天前往社区、农村、市场、集中隔离点、冷库冷链运输市场、定点医院等中、高风险场所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指导性反馈建议,下午整理工作简报,晚上还要开会探讨待解决问题。 

IMG_20210108_103210

 

  2021.1.7上午11点,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在石家庄市某寄宿中学核酸采样现场开展督导工作,并听取校方就防控措施方面的介绍。 

  在近一周的现场督导工作中,专家组面临诸多待解决问题。例如,如何协调石家庄市第一波全员核酸检测的样品分批快速检测及结果的及时反馈;如何将联合流调组与定点医院整合,快速、全面、有序地完成流调;如何全面地构建社区防控组织体系并开展拉网式筛查高风险“四类”人群;如何在短期内构建符合规范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并筹集足够数量的医护人员;如何保证社区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满足社区居民的个人需求和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一个个尚未解决又突如其来的问题接踵而至,但随着指挥体系的日趋完善,社区、农村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疫情传播途径也被切断“触角”。 

IMG_20210108_112113

 

  2021年1月8日上午12时,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对新乐县某社区石药大药房实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探访。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社区、农村防控情况关乎着疫情传播的走势。当前,由社区工作者、乡镇医护人员、基层民警、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小区物业等组成的社区防控组织体系已经在社区封控、物资保障、健康监护、人群筛查、转诊就医、心理疏导等方面卓见成效,在确保社区、农村封控到位的情况下,谨防防控过度导致的居民个人利益、个人财产受到损害。 

mmexport1610434935209

 

  2021年1月12日上午12时,社区农村防控专家组前往裕华区某小区了解阳性患者封控单元的居民健康监护落实情况 

  随着工作的推进,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将一如既往地“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疾控人的奋斗态度和敬业精神。 

                                                                                                      ( 职业卫生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