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援塞拉利昂专家组举办拭子采集与管理进修培训班

2021-04-07

    2021年3月23-26日,中国疾病中心援塞拉利昂技术援助三期项目第一批专家组(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与塞国卫生部成功举办了拭子采集与管理进修培训班。培训班分为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两部分,理论培训分为线上中国专家授课和线下本地专家授课。培训班由专家组组长孙军玲、塞国卫生部实验室管理处处长Doris、塞卫生部标本采集总协调官兼世界卫生组织实验室顾问Greene先生联合主持。来自塞拉利昂全国的51名样本采集、运送、接收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孙军玲队长表示中塞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疾控中心与塞国卫生部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对授课老师和参训学员能够参加本次培训班表示赞扬,指出最近塞国面临埃博拉疫情传播风险,咽拭子采集与管理培训班的举办对于从事相关工作的卫生工作者预防致命病毒埃博拉,保证检测质量和后续相关的防控应对工作非常及时和必要。塞国卫生部实验室pillar负责人Gevao教授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帮助塞国抗击埃博拉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同时高度赞赏中国疾控中心在此时期支持并联合塞国卫生部举办咽拭子采集与管理培训班的重要举措。

在理论培训中,中国疾控中心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的蔣榮猛教授和郭嘉祯教授分别就埃博拉病毒病血液样本和咽拭子样本采集、手卫生和医疗废物处理做了讲解。塞国卫生部Doris处长、标本采集总协调官Greene先生等塞方官员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在疫情暴发调查和控制中的作用、职业安全与卫生-基于场景的练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规范等专题。学员们进行了手把手的模拟练习和训练。整个培训过程,学员们严格遵守培训班纪律,理论课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实践课程上,每个人分角色扮演和练习,积极参与点评和回答问题。

通过紧张而精彩的理论培训和模拟演练,受训技术人员基本掌握了个人防护、手消毒、咽拭子样本采集和包装、管理等方面的技能,为塞国应对可能的埃博拉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捍卫塞拉利昂人民的健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参训学员、塞卫生部均对此次培训班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此次培训班不仅是trainer to trainees的培训,学员回到自己医院后,将会带教更多的同事和新人,形成trainer to trainer的培训效果,使更多的一线采样人员和临床人员掌握手卫生、个人防护和采样及管理等相关知识,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水平。

截止目前,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作为塞国卫生部指定的国家出血热参比实验室,已完成1万8千余例埃博拉疑似病例和2万8千余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工作,参与了塞国多起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国疾控中心援塞专家组将在大使馆和中心后方领导下,依托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继续为塞拉利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卫生应急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

开幕式

学员们认真听理论课

实操练习

颁发证书

闭幕式合影

 

 

全球公卫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