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首部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目录出版发行

2021-04-14

    2021年4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编写的《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目录—第三类病原微生物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国家目录)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领域首部国家目录,标志着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国家保藏与共享工作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病原微生物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之一,是进行传染病防治、科研、教学、药品和生物制品生产、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工作的重要基础支撑材料。国家目录收录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的保藏机构保藏的危害程度为第三类的细菌、病毒、真菌等1200余条菌(毒)种信息。信息以《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数据描述通则》(T/CPMA 011-2020)为依据,主要包括国家资源库保藏编号、中文名称、外文名称、分类学地位、分离时间、分离地址、分离基物、致病名称和致病对象等主要内容。
    国家目录出版之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之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之时。中国疾控中心作为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国家菌毒种保藏中心)依托单位,将继续围绕加快建设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国家战略资源平台、提高我国生物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制定完善生物资源目录等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要求,持续做好国家目录编制出版,履行好国家菌(毒)种保藏机构基本职责,体现好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职能。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