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高福主任应邀出席“非洲疫苗生产峰会”

2021-04-16

  2021413日晚,高福主任应邀在线出席了非盟和非洲疾控中心联合举办的“维护卫生安全—非洲疫苗生产峰会”,并参加了“多双边合作伙伴共促非洲疫苗产能”环节的专家讨论。同场交流的还有来自美国、英国的科学家,以及联合国非洲经委会、欧盟、全球疫苗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 (CEP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GAVI)和私营企业的代表。 

  非洲疾控中心和非盟一直致力于推动构建新的公共卫生秩序,来保障非洲大陆的卫生安全与社会经济免受新发疾病的威胁,实现其《2063年议程》愿景。扩大和加强非洲的诊断、治疗水平,特别是非洲本土生产疫苗的能力是支撑这一新秩序的四大核心任务之一。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对非洲大陆再次敲响了卫生安全的警钟,呼吁非洲大陆要扩大自己的疫苗生产能力,这一急需也吸引了全球合作伙伴和卫生投资者的再次关注,是尽快启动这一进程的重要契机。 

  本场专家讨论由加纳大学医学研究所William Ampofo教授和挪威外交部全球卫生大使教授主持。座谈专家们介绍了与非洲开展的科学研究和能力建设项目进展,疫苗生产能力对非洲大陆卫生和经济发展的意义,分析了启动这一进程涉及的关键要素和主要挑战,从各自所代表的伙伴视角分享了观点和建议。 

  高主任发言说,中国政府积极支持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和发展战略;中国疾控中心与非洲疾控中心在疫苗研发能力、监测体系、疫苗监管机构建设等方面将加强合作,分享中国经验;同时多渠道寻找资源,与全球伙伴协作支持非洲疫苗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 

  与会专家认识到,在非洲建立和扩大疫苗本土生产能力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研发能力、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筹资与生产、产品和市场监管体系等,需要多领域的公共、私营和社会支持部门的领导人形成共识,建立统一策略,给予实质性承诺和支持,开发协作机制和可持续筹资。 

  据悉,413日,非洲疾控中心与CEPI签署了关于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外事处)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