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再那吾东·玉山副局长一行赴环境所调研

2021-04-19

  202141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和环境健康处处长李筱翠一行赴环境所考察调研,围绕环境健康科研创新、实验室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处副处长丁库克陪同调研。

  调研组前往环境所潘家园工作区实地考察了化学室、微生物室、毒理室、消毒中心和空气室实验室,参观了解实验室设备设施以及科研工作环境,就组学实验室平台建设、低温消毒技术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科研工作等与在场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实验室考察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与环境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共计二十余人举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施小明所长主持。 

  徐东群副所长做专题汇报,重点介绍了环境所内设机构和人员基本情况、环境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体系建设、重点科研项目、卫生标准制修订、新冠疫情防控等重点业务工作及近期党建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姚孝元副所长就消毒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及新形势下推进消毒科学研究与传染病防控、东西部地区环境健康工作融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调研座谈会重点围绕科研创新、新形势下国家对环境健康工作的需求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座谈交流的环境所业务处室负责人就环境健康科研工作、青年人才培养、新形势下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消毒与感染控制等工作进行了踊跃发言。 

  李筱翠处长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她强调,环境所在环境健康监测体系建设以及委疾控局委托的重点项目中承担了大量任务,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起草编制多部健康防护和消毒技术方案、指南,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指导作用,未来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期间,要认真研究梳理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环境健康和消毒工作体系,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丁库克副处长对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一直以来对中国疾控中心环境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表达了感谢,对环境所领导班子建设以及业务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 

  再那吾东·玉山副局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作为国家级环境健康专业技术指导中心,环境所为国家相关行政决策的制定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环境所组织编制的环境健康和消毒标准在全国范围特别是基层地区得到广泛应用,今后要更好的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科研创新,进一步提升环境健康工作水平。对下一步工作再那吾东·玉山副局长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和委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抓好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环境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二是研究制定环境健康十四五规划,顺应疾控体系改革新形势提前谋划环境健康工作中远期发展目标;三是继续做好饮用水、空气、土壤等环境健康监测和调查项目,积极发挥国家级专业部门的技术优势,带动全国环境健康工作齐头并进;四是强化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工作,加强能力建设和科研创新,积极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工作;五是加强实验室平台和场所建设,做好安全管理和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教育。 

  施小明所长在座谈会结束发言中表示,环境所将按照委主管部门和中心领导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能力建设,带好工作团队,抓紧抓好重点工作和科研项目的推进落实,为建成国际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不懈努力。 

  

   

    

   

  (环境所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