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召开2024年免疫规划工作会议

2024-03-27

  2024年3月21-22日,中国疾控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京组织召开免疫规划工作会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中心有关直属单位和总部处室共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规划司一级巡视员王文杰和传染病防控司副司长刘清,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李群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国2023年免疫规划工作,各地的免疫规划服务体系高效运转,多数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疾病报告发病降至极低水平,相关疫苗高接种率和疾病低发病率的“一高一低”,体现了免疫规划工作的成效。会上,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总结了病毒性和细菌性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信息化、AEFI监测处置、疫苗流通信息管理、预防接种宣传沟通和循证疫苗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进展和计划。广东、天津、山东、甘肃、浙江省(市)分别就以上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会议还就分省消除麻疹认证准备、AEFI调查诊断、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进行了讨论。 

  会议要求,各省要持续保持高水平的常规免疫接种率,继续完善免疫规划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各级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水平;要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相关疾病监测、基于个案的接种率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分析,有效开展预防接种公众沟通与科普宣传;要继续发挥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的技术支撑作用,循证制定相关技术指南,在疾病负担和免疫策略、接种服务等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要积极稳妥推进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利用维持无脊灰、证实消除麻疹的契机,以新质生产力助力免疫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李群讲话

  

2024年全国免疫规划工作会议现场

  免疫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