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1月30日,世界“被忽视的热带病日”, 带你了解被忽视热带病

2024-01-30

  1.什么是被忽视的热带病? 

  被忽视的热带病(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NTDs)是一类古老的致贫疾病,主要范围为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149个发展中国家中流行。这类疾病多由寄生虫、病毒、细菌和真菌等病原体引起,主要包括:恰加斯病、包虫病、利什曼病、淋巴丝虫病病、盘尾丝虫病、血吸虫病、土源性线虫病、食源性吸虫病、绦虫病和囊虫病、非洲锥虫病、麦地龙线虫病、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病、疥疮和体外寄生虫病、狂犬病、布鲁里溃疡、麻风病、致盲性沙眼、雅司病、毒蛇咬伤、足菌肿等深部真菌病和坏疽性口炎等21种(类)疾病。这类疾病给全球超10亿人造成极具破坏力的人力、社会和经济负担,每年消耗发展中国家数十亿美元,也让众多家庭陷入贫困的循环。 

  通过正确的治疗和干预措施,“被忽视热带病”是可防可控的,甚至在许多情况下是可以被彻底根除的。 

  2.为什么称之为被忽视的疾病? 

  因为这类疾病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炎热潮湿气候环境下的贫困地区人群中,这些人群常因缺少社会地位而容易被忽视。在当前重点关注全民健康覆盖时代,投入到被忽视热带病防控的资源也非常有限。 

  3.“被忽视的热带病日”的前世今生 

  2019年以来,全球被忽视的热带病合作伙伴在每年1月30日组织各种形式活动,点亮标志性的纪念碑和建筑,呼吁重视被忽视的热带病。2021年5月31日,世界卫生大会正式确认每年1月30日为世界被忽视的热带病日,以此呼吁全球关注被忽视的热带病防控,表彰取得的成就,为控制、消除这些疾病争取更多支持。 

  2024年,世界被忽视热带病日的主题是Unite. Act. Eliminate,呼吁大家共同携手行动起来,致力于被忽视的热带病防控和消除。  

  4.我国流行NTDs中有哪些疾病? 

  “被忽视的热带病”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至少深受11种/组“被忽视的热带病”危害,其中淋巴丝虫病、内脏利什曼病、日本血吸虫病、土源性蠕虫病、包虫病、食源性吸虫病以及绦虫病/囊虫病是我国曾经流行或流行依然严重的寄生虫病。 

  5.这些寄生虫病的防控进展如何? 

  我国被忽视的热带病全面迈入控制或消除的新阶段。2007年我国实现了消除丝虫病,2023年底我国血吸虫病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内脏利什曼病呈低度流行态势,包虫病流行得到基本控制,土源性线虫和食源性寄生虫感染率呈下降趋势。但各地重点寄生虫病消除进程不平衡,局部地区寄生虫病传播风险依然较高,还面临着被忽视的热带病输入的风险,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被忽视的热带病多是传染性疾病,提高人群的卫生行为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是最为经济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如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生瓜果、蔬菜以及未煮熟的肉类,防止病从口入;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咬、避免接触疫水及赤足下地劳作等。 

 

  (本文图片均来自WHO官方网站) 

  供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 郝瑜婉 王强 王汝波 李石柱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