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2019-09-11

  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戴上了眼镜,那么怎样保护视力、预防近视呢?

  “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因此,建议孩子们:课间要走出教室,进行户外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运动,比如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进行快走,不仅锻炼了体质而且可以预防近视。

  课间休息(户外活动)在防控近视中的作用

  学校应当鼓励孩子在课间时间走出教室,在户外进行运动,放松紧张的眼睛。体育课、活动课等时间应当尽量在光线充足的户外环境中进行。针对我国近视发病年龄早,学龄前儿童远视储备不足的情况,建议幼儿园及低年级孩子每日增加一个活动课时。

  认真正确做眼保健操很重要

  眼保健操是根据我国中医的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可显著降低青少年的调节滞后,而调节滞后被认为在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做眼保健操时要注意手的卫生,要求注意力集中、保证按压正确穴位、手法轻缓、按压穴位有酸胀感。

  但是,单纯靠眼保健操这一项措施,很难以抵抗持续看书、使用电子产品等过大的用眼负荷。因此,除了坚持做正确的眼保健操,还应该联合其他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共同发挥预防近视的作用。

  孩子多久做一次视力筛查合适?

  正常出生的宝宝,在6个月左右的时候应到医院进行屈光筛查。3岁左右,家长应该开始教孩子认识视力表,每6-12月定期检查视力和屈光度。对于儿童青少年(6-18岁),建议每6-12月检查一次视力,戴眼镜的孩子大约每6-12个月进行一次散瞳验光。

  得了近视怎么办?

  需要在正规医院进行专业的医学验光配镜,此外还有一些方法可以延缓近视的加深,如:使用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和佩戴角膜塑形镜等,但上述手段的使用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少用或不用电子产品,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避免长时间疲劳用眼,每30-40分钟休息一次;读书姿势做到“胸离桌子一拳、眼离阅读物一尺、手离笔尖一寸”;睡眠充足,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不良条件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甜品和饮料,多吃绿色蔬菜、奶制品、鸡蛋、鱼类、水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3.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

  正常的昼夜节律对人类的眼睛发育有着重要作用,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小时。

  已经是高度近视了,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很多高度近视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眼底病变,如:黄斑部新生血管形成、出血、黄斑劈裂、黄斑裂孔、视网膜周边部格子样变性、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同时其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风险也大大增加。所以对于高度近视人群,除了缓解近视加深,还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详细的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减少高度近视相关视网膜病变的致盲率。

  关注孩子的远视储备

  婴幼儿的双眼处于远视状态,这是生理性远视,也是一种“远视储备”,而后随着生长发育眼睛的远视度数逐渐降低而趋于正视。但现代化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儿童青少年近距离用眼时间长、负荷重,长此以往导致孩子“远视储备”的过早消耗,最终导致近视等问题出现。

  远视储备为“对抗”发展为近视的缓冲区,因此为孩子保留合适的缓冲区非常重要。当然并不是远视储备量越高越好:如4~5岁的儿童应该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如果此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屈光度只有50度,意味着其远视储备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

  (来源:北京同仁医院 中国疾控中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