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开学健康第一课,院士科普进校园——2019年全国科普日专题活动

2019-09-16

  知道吗?同学们,“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狂犬病可防不可治”;“没有伊蚊,就没有登革热”;“预防腹泻要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科学防控近视,眯眼眨眼需警惕”。9月16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及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教授共同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部,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科普讲座,也拉开了“开学健康第一课,院士科普进校园”的序幕。

  图1 高福院士讲授科普知识

  高福院士用生动、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治流感、狂犬病和登革热,使学生们了解了传染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点燃了学生们获得科普知识的热情;徐建国院士从与同学们共同回忆拉肚子的经历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导致腹泻病的原因,腹泻病的预防方法以及发生腹泻后应该采取的措施等知识。王宁利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和科研工作经验,形象生动地讲解了近视的形成、危害以及防治等师生和家长共同关心的话题。高福和徐建国两位院士及王宁利教授的健康科普讲座风格活泼,语言浅显易懂,将前沿的医学研究和深奥的医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结合,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会场洋溢着健康求知、和谐轻松的气氛。高福院士、徐建国院士和王宁利教授分别向学生们赠送了科普书籍。

  

图2 高福院士、徐建国院士和王宁利教授向学生们赠送科普书籍

  活动现场还分别搭建了科普长廊和科普读物专台,发放了五个主题的核心健康知识手卡。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同仁医院的专业人员为参观长廊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讲解,并解答了相关的咨询。通过科普活动,学生们了解了预防传染病和近视应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和行为习惯。

 

 图3 科普长廊

  

图4 科普读物专台

  由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昌平区教育委员会协办的“开学健康第一课,院士科普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为目的,响应“从影响健康因素的最前端入手,把“预防为主”理念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号召,以9月14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结合大中小学校9月初开学的有利因素,聚焦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专题科普活动,以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健康行为的种子,用科普的力量奠定健康成长的基石,树立学生们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彬参加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近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5 活动现场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各主办协办单位和全国12320卫生热线等平台上陆续发布了这次活动的核心知识和小视频,以图文并茂和视频等形式,用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为公众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健康科普服务。

  (传染病处 健康传播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