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现代快报]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侯云德:当年上学打地铺睡地上

2018-01-10

  现代快报讯 (记者 张敏 文 / 摄)1 月 8 日上午,2017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今年已 89 岁高龄的侯云德,1929 年 7 月出生于常州武进,1948 年毕业于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侯云德是省常中首位、常州第二位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

   

  △ 省常中校园内的"院士墙",侯云德(左一)赫然在列。

  作为省常中 48 届的杰出校友,如今母校的校园里,还留有侯云德的印记。在省常中校史馆外,矗立在两旁的铜雕"院士墙"上,侯云德就占有一席之位。据学校老师介绍,这是省常中百年校庆时专门设立的"院士墙"。

   

  △ 省常中校史馆内"群贤廊"上,侯院士占有一席。

  在校史馆内的"群贤廊"区域,也有关于侯院士的专门介绍。在省常中百年校庆 48 届校友通讯汇编册上,现代快报记者还找到了侯云德的通讯信息,上面有他当时的住址和就职单位。

  据省常中退休教师、校史专家张浩典介绍,侯云德 1948 年高中毕业,他 1948 年才出生,虽然没有亲眼见过侯院士,但因为多年研究省常中校史的关系,他对侯院士当年念书时的背景多少有些了解。"他们那届学生念书条件很艰苦,因为战争的关系,大家只能在简易的房子里上课,物理、化学课上没有实验器材,基本都是靠老师讲,人家说‘做实验’,他们那会都叫‘讲实验’。由于条件所限,学生住的宿舍里,连床架也没有,全都打地铺睡在地上,校园里也没有操场,学生连运动的地方都没有。但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学生们都很用功。那届总共三个班的学生,就出了三个‘两院’院士,侯云德就是其中之一。"

  张浩典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侯院士为人低调,一心扑在病毒学研究上。此次侯云德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他作为"后辈"也非常激动和自豪。"这不光是省常中的光荣,也是所有常州人的光荣。"张浩典说。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