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法制晚报]中国疾控中心:侯云德获最高科学技术奖是全体疾控人的骄傲

2018-01-10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1月9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厅召开例行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表示,侯云德院士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全体疾控人的骄傲。在前一天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荣获了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梁晓峰副主任表示,侯云德院士是我国分子病毒学的开拓者,是不可多得的杰出战略科学家,曾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及副院长,连任三届国家“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是我国“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

  侯云德院士在24岁时第一次提出入党申请,28年初心不改,1981年52岁的侯云德院士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侯云德院士始终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解除病人疾苦”为指导思想,在病毒肆虐、缺医少药尤其是抗病毒特效药的历史时期,侯云德院士成功研发了国人用的起的,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的重组人干扰素α1b,解决了人民的疾苦。

  梁晓峰介绍,侯云德院士的主要又四方面的成就:第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始,他带领团队开展痘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大肠杆菌增强子样序列、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抗原表位及其致癌性等研究。他60余载孜孜不倦,致力于防病事业,花甲之年独自编著105万字的《分子病毒学》,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的分子病毒学专著,奠定了中国分子病毒学基础。

  其次,侯云德开创引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研制。上世纪八十年代,侯云德院士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独创的国家I类新药——重组人干扰素α1b,开创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的先河,对治疗乙肝、丙肝、毛细胞性白血病、慢性宫颈炎、疱疹性角膜炎等我国常见病多发病产生明显疗效。随后十年又相继研制出1个国家I类和6个国家II类新药。

  侯云德还构建了我国医药生物技术布局,主导了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新药的产业化,研制的8种基因工程药物挽救了上千万患者,产生数十亿经济效益。仅以α1b型干扰素为例,在我国已经使用数千万剂,用于数百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和儿童呼吸道传染病的治疗。

  最后,构筑了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他提出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集成”防控体系思想,顶层设计了2008-2020年重大专项降低“三病两率”和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总体规划,升级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实现了我国能够在72小时内鉴定300种已知和未知病原,成功应对近十年来数次重大传染病疫情。将国家流感中心建设成为全球第5个、发展中国家首个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2009年全球甲流疫情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预,取得了“8项世界第一”;2013年,在全球首次确认并成功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4天内成功分离和锁定病毒,一举成为全球流感防控的领导者。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