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疾控10年座谈会暨全国疾控中心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02-10

    201228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疾控十年座谈会暨全国疾控中心主任会议”。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参加了会议,并就进一步做好疾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卫生部尹力副部长参加了当天举办的中国疾控中心第九届国际元宵节联谊会,对来自各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外国驻华使馆、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国际友人,以及卫生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疾控中心、相关科研单位和学术团体的领导和专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对2012年的美好祝愿。

  在疾控10年座谈会上,卫生部党组张茅书记首先听取了上海、天津、江苏、陕西4个省市疾控中心主任和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陈春明院长、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阚飙同志的发言,并对中心10年来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高度评价。

  张茅书记指出,10年来,国家对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疾控中心和各级疾控中心的硬件设施得到改善,人才队伍逐渐壮大,业务水平稳步提高,科学研究取得新成绩,国际合作向纵深迈进,综合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疾控系统的卫生应急体系逐步完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不断加强、慢性病防控体系逐步建立、公共卫生工作更加深入,疾控品牌深入人心,为保障群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疾控中心作为疾控队伍的排头兵,公共卫生服务的提供者和决策咨询者,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契机,从公共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控、慢病干预、环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等业务领域和人才、科研、信息化建设、国际合作等综合支撑体系等方面,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王宇主任做了《十年磨砺 再创辉煌 建设国际一流的疾控中心》的报告,对中国疾控中心10年来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全面的总结。10年来,中国疾控中心已经建成了功能完善、业务覆盖全面、技术一流的疾控中心,打造了一只专业求实、勇于担当的专家队伍,忠实履行了服务公众、保障健康的疾控使命,为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疾控精神做了完美的注解。未来,中国疾控中心将继续秉承“公益性”和“专业性”的基本理念,努力建设成拥有一流人才、一流水平、一流成果、一流文化的国际化疾控中心。

  国家公共卫生机构国际联盟评估组成员之一浙江大学余海教授,宣读了国际组织对中国疾控中心的外部独立评估结果。评估报告对中国疾控中心10年来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报告中提出“中国疾控中心的建设,使其在过去10年中成功实现了许多国家要花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完成的发展。中国疾控中心在第一个10年中就取得了重大进步和卓越成就,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院长、世界卫生组织代理驻华代表Pillay Mukundan、新疆疾控中心符俐萍主任、美国疾控中心在华项目负责人Jeffrey Mcfarland分别在大会上致辞,高度评价了中国疾控中心成立10周年来取得的成绩,并表达了对中国疾控中心未来的美好祝福。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曾毅院士、徐建国院士,卫生部有关司局的领导,卫生部直属单位的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疾控中心、武警疾控中心、黑龙江农垦疾控中心等单位领导,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各省疾控中心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中心领导、老领导、干部和职工代表等4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