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检测实名制利于治疗和预防

2012-02-10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 吕诺)针对部分省份拟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8日表示,实名制利于治疗和预防。如果没有实名制,连检测结果都很难通知到感染者,也很难对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

 “携带了艾滋病病毒之后,就可能通过不洁性行为或其他方式感染其他人。在这种情况下,是照顾感染者的隐私,还是控制疫情、保护公众健康呢?”王宇说,国际上很多研究已经证实,只要告诉这个人是阳性感染者,他的艾滋病传播活跃程度会下降大约70%,所以单纯通过检测和告知就是很好的控制方式。

王宇说,2011年国际艾滋病防治有一个大的突破,就是通过治疗进行预防。这已经成为科学杂志封面的议题。从感染阳性到淋巴细胞下降,要十来年的时间。如果感染者处在性活跃期,很可能传染其他人。早期对艾滋病病毒阳性者给予抗病毒治疗,使得他体内的病毒浓度降低,他的性伙伴和配偶被感染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可以起到以治疗来预防的作用。不进行实名制的话,根本无法做这些工作。

王宇说,我国和国际上都提倡要减少、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但不是要通过隐匿的方式。否则,不论对感染者还是对他周围密切生活人群的健康,都是巨大的威胁。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