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前 言

2012-02-07

20021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中国疾控中心”)正式组建成立,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经过十年的发展,在卫生部正确领导下,中国疾控中心强化能力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强化传染病防控体系,探索建立慢性病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卫生监督技术体系,技术支撑能力日益增强,在创造健康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人民健康等方面发展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的组建,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瞻远瞩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英明决策,是符合时代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必然之举,是在原有防疫体系的转型和提升,是向新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是适应我国民众健康要求的体制保障,是承担卫生部疾控业务工作的主要载体。它的成立,从体制机制上确立了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主导地位,从发展方向上解决了国家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能力不足的问题,从体系建设上加大了对地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指导力度。

砥砺铸青虹,十年集大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中国疾控中心组建伊始,就不断面临各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严峻挑战。在实践磨砺中成长,凤凰涅,浴火重生,在认识和理念上有了质的飞跃。从科学战胜“非典”,到积极主动应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从营养与食品安全、环境与健康的技术支持,到职业病防治;从慢病防控到妇幼卫生保健,中国疾控中心在卫生部的直接领导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下,坚定地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职责,时时将国家疾控中心的优先工作与国家的需求融合在一起,用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和科学严谨的务实精神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辉煌乐章。

中国疾控中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卫生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履行神圣职责,攻艰克难,奋力拼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了巨大努力,获得了广泛赞誉。十年来,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60余项,省部级以上个人荣誉210余项。特别是在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救灾防病工作中,为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疾控工作者不畏艰险、冲在一线、战胜困难,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