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疾控,与你初相识

2018-07-12

   

  总是听闻你的名声,却不曾了解你!怀着憧憬的心情正式迎来了入营第一天。上午九点“相约疾控”夏令营正式启动!教育培训处罗会明处长向来自全国各地31所高校的43名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今天出席讲座的专家!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老师的一句“欢迎孩子们来串门”开场白,强烈的融入感在我们心中油然升起,对身处象牙塔的我们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他耐心地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十一个直属机构和人才培养模式,介绍了疾控的硬件设施及疾病控制、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四位一体”全方位职能。同时向我们展示了国家CDC在信息监测、生物安全、国际化合作的独特优势。刘老师将“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他人之明,知环境之明,知社会需要之明”联系实际进行讲解,使我们懂得了科研不仅仅是兴趣,更是来自于人民健康的需要,以及应把流行病学看作一门应用学,真正学以致用,把人民健康需要放在第一位! 

  

刘剑君老师讲座照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老师向我们做了“流行病学大论文写在人民的健康上”的讲座,认为流行病学不是角逐“科学泡沫”,而是应该将人民健康的大任务放在首位。通过五个生动典型的案例向我们介绍了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现况、发展前景以及挑战。我们坚信“一站式服务”的防艾策略将会是艾滋病防控的中坚力量!接着,妇幼中心的徐韬老师向我们做了 “儿童保健科研热点”的报告,阐述了妇幼中心的工作和研究范围、“生命全周期”以及“生命初期1000天”的理论,详细说明了儿童保健五个研究热点!如此精彩的专家讲座,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吴尊友老师

徐涛老师 

  下午,王哲老师用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医疗防疫工作队在尼泊尔地震国际救援中的突出贡献。面对急难险重的突发事件,中国疾控中心精准、有效的应对方案,让我们心生敬佩,也深切体会到公卫人身肩重担,我们应努力夯实专业技能,做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接着我们参观了国家卫生应急队综合保障车、饮水车、电力保障车,了解了它们在突发事件中的发挥的作用和地位。之后,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组员们齐心协力搭建帐篷,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王哲老师

搭帐篷照片 

  充实而有趣的一天结束了,聆听专业讲座,身临应急现场,从理论到实践,我们真正融入了中国CDC,期待明天与你更深的相识!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1组 李新颖(华中科技大学)、程春晓(青岛大学)供稿,王自路、高鑫供图,2018710日,王磊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