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相约疾控——静与动

2018-07-12

  今早六点钟我就起床正式开启了我的疾控夏令营生活。7:15在楼下集合坐车时,2组的11位队员已经全部到齐。我们坐车赶往中心吃过早饭后就来到性艾中心的多功能厅,等待讲座老师们的到来。 

  九点讲座正式开始,首先是罗会明老师分别介绍了讲座的嘉宾,他们是刘剑君院长、吴尊友老师和徐韬老师。同学们都热情的欢迎了三位老师,当然屈水令老师也一直跟随我们的全过程。 

  刘剑君院长主要将中心的情况大致描述了一遍,重点强调了“疾控、应急、教学、科研”的四位一体发展,操着一口地道老北京腔的刘院长,性格也很随和,讲述的十分生动,其中不乏逗趣和真理。我记忆犹新的一点是他向我们发问:大家是怎么理解流行病学?同学们都在思考时,刘老师便开始总结起来,第一,流行病学是一门方法学;第二,我们要选择合理的方法,获得确实的证据;第三点是刘老师认为我们肯定想不到的这一点,也是疾控中心与普通大学研究生最大的区别,那就是我们可以解决老百姓切实需求的问题,可以指导国家的政策制定。听到这里我才真正有了在学校里体会不到的公共卫生事业的人民责任感。 

  接下来吴尊友老师以5个案例进一步讲述了公共卫生对于全人群生命的重要性,使我更加了解艾滋病防治的困难,感受到老师与其团队迎难而上的决心,吴老师真正实现了将“流行病大论文写在人民的健康上”,让我再一次对中国疾控中心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接着是徐韬老师对妇幼保健中心进行了介绍,始终贯彻“人类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的思想,让我重新认识了妇幼保健和儿少卫生这两个专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十分感谢两位老师长达一个小时的分享。 

  吃过午饭后,我们又来到主楼二楼报告厅,聆听应急中心王哲老师介绍尼泊尔地震的国际救援工作。其中让我很震撼的是中国救援队是在国际水平上受到认可的,中国不仅是在经济、政治等多方面成为世界强国,而且公共卫生也已经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已经可以与美国等欧美国家相比肩,并且我认为更胜过他们的是我们的人道主义精神十分伟大。看完纪录片之后我更是觉得身临其境,2015年的地震我更多是在电视、微博上了解到的,并没有很深入的认识,这部纪录片不仅让我看到地震这种自然灾害式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过程,更让我领略了中国应急队伍的整体风貌,我为我参加了这样一支队伍隶属单位的夏令营感到自豪。听完老师的讲述后,我们又去参观了应急车和应急设备,学会了应急帐篷的搭建,再一次体会到应急中心的素质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炼成的。 

  经过一天的正式夏令营生活,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真正的中国公共卫生专业水平,这可能是我参加普通大学的夏令营体会不到的特殊体验。中国疾控中心的夏令营充满着轻松却令人震撼的学习氛围,可以让你在不经意间领略到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中国这个国际强国卫生事业的进步与崛起。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2组 梁博文(南昌大学)供稿,高鑫、王自路供图,2018710日,张珊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