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相约疾控夏令营心得体会

2018-07-12

   

  2018710日,中国疾控中心为各位入营学员安排了四场讲座,无论是刘剑君院长浅谈流行病学与个人发展,或是吴尊友教授亲身讲授一场风波四起的艾滋病疫情暴发,再到深入浅出的儿童保健研究热点剖析,最后王哲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疾控中心在国际援外行动中的点点滴滴。脱离原始的学校象牙塔教育,真正随着各位经历丰富的学者去了解到国家公卫的方方面面,这些都是我们以往未曾接触到的真相,仿佛曾经遮在学堂教育前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被褪去,我们终于对未来将要面临的以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了最直观的了解。 

  在整个讲座内容中,对这么一个词印象深刻;专业激情。吴尊友教授用五个案例讲述了一场疫情的发现、溯源、应对、后续处理。我注意到一个特点,在教授们讲述到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时,语气都带着十分的提问性,能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在面对案例时的震惊与困扰。同时,隐藏在其中的一个点是投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研究领域,投入到每一个实验队列,如刘剑君老师所言:流行病学,第一是方法学,第二是运用方法获得证据,第三是指导和影响国家政策,当所投入的研究成果最终转换成国家政策返还作用于人群,并且观察到政策成效时,心里充满的一定是自豪和感动,这些细小的感情最终都在培养着专业激情。试问,在本科阶段的我们对本专业真的有万分的激情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是在经历过某些令人自豪和感动的瞬间后,都一定会根深蒂固留在心里吧。 

  这两天夏令营体验下来,除了对专业本身有了更高的热切关注和思考,更能体会到的,借用周围伙伴的词语形容——良心,怎么样的活动能被称为良心?那一定是被精心准备过,毫无保留地将整个中心展示给你,没有遮遮掩掩也没有欲盖弥彰,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都能最直观地感受到。下午这场公共卫生应急拓展无疑是到疾控中心目前为止最为新奇的体验,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援车、帐篷搭建演练,我们乐在其中。走之前看到保安队的小哥哥们在拆卸救援车上的床铺的时候我才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了给我们展示这一个小时,却来来回回耗费了人力物力,满头大汗却带着笑容的演练人员们,是良心这一评价的一次证明。 

  我们来到疾控中心,带着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宣传,现在每天除了内心在接受着新的洗礼,我还会将所见所闻都发到朋友圈里,很多未能如愿来到夏令营的同学们都对此很感兴趣,都在关注着公共卫生领域国家最高机构是怎样的,是如何培养研究生的,拥有着何等的设施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领域到底可以做出什么样可以预想的成果。在这里,我们找到了答案。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2组 刘莹(重庆医科大学)供稿,王群、高鑫供图,2018710日,张珊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