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揭开面纱,认识疾控

2018-07-12

   

  伴随着愉悦的鸟鸣,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活动。经过昨天欢迎会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后,大家纷纷熟络起来,小组同学结伴而行,氛围十分愉快。用过丰盛的早餐,大家准时到达报告厅,期待与疾控的正式相遇。 

  罗会明处长简单的开营仪式再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随后,研究生院刘剑君院长的一段讲话,就像是父亲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疾控人的修为。“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他人之明、知环境之明、知社会需求之明”经过刘老师的解读,不仅表达出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更体现了公卫人的自我定位和社会格局。 

  接下来的三个专题讲座,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了疾控中心部分所的工作内容以及研究方向。吴尊友教授不仅有很多厉害的头衔,言谈举止依然透露出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与朴素。他通过五个亲历的科研案例,讲述了艾滋病从发现到控制,再到防控政策提出的全过程,让来自象牙塔的我们了解到在学校看到或者做出的科研成果是如何转化为卫生政策的。除了科研项目的讲述,吴教授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勉励我们学习公共卫生,尽最大努力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徐韬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向我们介绍了儿童保健研究热点。通过徐老师的讲座,我们了解到,妇幼保健方面的科学主要是通过公共卫生的视角,运用流行病学的方法,了解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从而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儿童保健主要关注胎儿期的保健、生长发育的监测、营养喂养指导、心理行为指导、高危儿管理以及家庭养育指导,全面贯穿了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阶段,也涉及到生理、心理等各方面。 

  用过午餐,我们迎来了下午的专题讲座--由王哲老师带来的关于尼泊尔地震中国国际救援的报告。王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中国应急救援援助过程,让我们了解到了卫生应急救援中的”急、难、险、重”。一张张真实的图片、一个个故事,我们好像就在现场目睹这一切。这支58人的中国救援队,在面临种种不利条件和困难下,在震区一线坚持了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十分重要的风险评估、消杀、实验室检测、健康宣教及指导培训工作。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疾控人的专业与坚韧,更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国精神。 

  “光说不练假把式”,听完卫生应急专题讲座,老师们还组织了应急拓展活动,让我们亲身体会一下帐篷的搭设过程,了解一下我国的卫生应急救援装备。一台台装备精良、设施完善的救援车辆,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都让同学们万分感叹,在听老师讲解的过程中,我们也对卫生应急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4组 周培宁(中国矿业大学)供稿,王自路、高鑫供图,2018710日,任文辉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