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相约疾控”夏令营第四天——慢病中心见闻

2018-07-14

  转瞬间,我们便接近了夏令营的尾声。在夏令营的第四天,我们分别去到心仪的院所,我们小组一行11人报名参加的是参观慢病中心,在这里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院所的情况以及招生导师的情况。 

  上午十点,进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位于南纬路的慢病中心。首先,来自肥胖与代谢病防控室的王文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她们科室的目标:促进合理膳食,保持健康体重;防控肥胖与代谢病;防控糖尿病的并发症和疾病负担。除此之外,王老师还介绍了科室构成、优先领域、在研项目、政策研究与技术支持、能力建设与学术教育等。然后是来自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的王黎君老师介绍了全国疾病监测系统,科室的主要产出。她们科室的研究内容主要是:疾病负担研究;环境与健康;临床与死因数据结合;干预与评估等。同学们对于这两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积极提问,老师们也一一作出回答。 

  

慢病中心老师与营员交流 

  中午我们吃过饭,老师让我们自由活动,我们小组到附近的天坛公园散步,路过有名的北京稻香村糕点也买了一些特色小吃准备带回家乡。 

  休息片刻后,下午首先由慢病中心的周脉耕主任为我们介绍中心的大致情况和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了疾病的三间分布、影响因素、疾病负担;环境污染与健康的关系;健康数据的利用与健康管理。周主任也回答了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什么是大数据”“如何调查PM2.5对健康的影响”等,使同学们对于疾控的工作开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由来自慢病中心的师兄师姐们介绍他们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包括在研究生阶段的培养规划,主要课程和课外活动等,也回答了我们关于招生情况、如何分配学习和生活、确定研究方向等方面的疑惑。 

  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过去了,在疾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学到了许多新鲜知识,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开拓了自己的眼界。2018年“相约疾控”即将结束,但是这段旅程记忆会一直留在这里。 

参观慢病中心的营员们 

  (研究生院“相约疾控”夏令营第3组严可(四川大学)供稿,李明、高鑫供图,2018712日,潘永祥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