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感恩于心,励志于行——朝阳区CDC实践学生报道

2018-07-16

  2018625日下午,在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教育培训处朱永芳老师带领下,全体同学前往朝阳区疾控中心报到。首先,朝阳区疾控中心业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南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组织实践指导教师与同学们见面。王老师认真负责,强调了此次现场实践和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培养的目的,使同学们更加明确此行的意义所在。王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朝阳区疾控中心各项规章制度,重申了信息安全重要性并安排同学们签订了承诺协议。随后,同学们与同在朝阳区疾控中心实习的山西医科大学、包头医学院的研究生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和交流。接下来,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疾控新楼,逐一介绍朝阳区疾控中心的主要职能部门,安排同学们去科室报到等。 

 

 

  26日上午,朝阳一组同学前往监测信息科和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报到,朝阳二组同学前往慢病科报到,朝阳三组同学前往环境卫生科和结核病防治科报到。各小组同学们见到了自己的指导教师并请教小专题相关问题。指导教师还为同学们发放了门禁卡和安排了座位,讲解了各组专题具体事宜,最终确定专题题目。 

  627日上午,环境卫生科的孙晓冰老师带领二组同学,前往朝阳区某水上乐园,进行室内、室外场所游泳池水和淋浴水的采样,现场对室内和室外游泳池、室外水上乐园里的水样进行了游离性余氯检测。 

  628日下午,朝阳区疾控中心监测信息科组织了2018年朝阳区居民死因漏报调查启动会暨培训会。同学们积极参加会议,学习了关于死因漏报调查的重要性、相关知识及工作情况等。 

  629日上午,在王兆南老师的组织下,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CFETP学员、包头医学院、郑州大学和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组成了朝阳区疾控中心研究生会,以加强研究生的自我管理。因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实践时间较短,王老师对同学们的实践进展尤为重视,敦促按计划实施实践工作和小专题调查,要求同学们加强与指导教师的交流和沟通,并初步安排在七月中旬进行文献交流。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的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着力锤炼高尚品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永远保持奋斗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勇于投身创新创造。

 

  活动结束后,朝阳一组在姜晓红老师和王丽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自己组内课题的文献交流汇报,邀请王兆南老师和实习科室的老师参加。期间老师对同学们的PPT做了评价并提出了改进意见。老师与同学们针对小课题的下一步计划进行了讨论,并初步确定小课题的进度安排。然后,监测信息科副科长孟海英老师就其科室的日常工作进行介绍,主要包括传染病和死因监测两大部分。 

  629日下午,监测信息科王珊老师为朝阳一组的同学介绍了整个传染病报告体系及传染病信息系统,同时也介绍了科室相关工作情况,如获得医疗机构上报的传染病病例后的初步审核、个案信息订正、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工作。 

  现场实践的第一周已在忙碌充实中度过,在接下来的五周时间里我们将更加努力参与到实践工作中。     

  (张曦 张亚楠 魏玉环)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